群众工作札记丨走出办公室 沉下去监督

  来源:永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临近春节,刚走到小陶镇五一村脱贫户老刘家大门外,就看到对联已经贴上,红灯笼也高高挂上,还没进门我就已经感受到了老刘家的“年味”。

“爱人和孩子都领到了残疾补助和低保金,现在的生活比去年好多了,你看,干果、鱼肉、过年新衣裳,年货差不多都买齐全了。”在老刘家明亮的客厅里,他兴奋地向我讲述着家中过年前的准备。  

如今的老刘显得格外有精神,和我第一次见面的那副愁容判若两人。

去年5月,我刚上任镇纪委书记之初,在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重残重病易致贫户等重点监测对象开展“一户一访查”过程中来到了老刘家。

“老刘,家里过的如何?”我的开门见山,让老刘沉思了一会儿,略显愁容地看了一眼身边的妻子,说道:“都挺好的。”

当天深夜,回忆起白天的情形,觉得老刘难言之隐的背后一定有问题,我开始认真反思:上任之初,对村民情况不了解,如何同群众说话,让群众找我反映问题是摆在我面前的“拦路虎”。

 “村纪检委员活跃在群众身边,熟悉村情,了解家长里短。”我意识到学会借力,发挥村纪检委员信息员的作用很重要。于是,我有什么不懂的便虚心向村纪检委员请教,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按照“六个一”工作法,认真做好“一村一分析”,做足“一户一访查”访前功课,及时掌握村情、重点对象情况。

在后续入户走访老刘家的过程中,我转变沟通方式,从了解急难愁盼入手,与其聊天、谈心,增强信任感。

经过几番走访,反复沟通,老刘道出了实情,“妻子和女儿存在智力缺陷,全家收入靠我一人,生活还是相对紧张些。”

原来,老刘由于顾忌外界议论,一直不愿给妻女申请残疾补助和低保金,乡镇扶贫办及包村干部仅做政策宣传,未做足思想工作。       

得知这个情况后,我约谈了镇村挂包干部,并和他们一起,多次上门走访,耐心疏导,最终做通老刘思想工作,为其妻女申领了补助。同时举一反三,结合“一季一专项”工作,要求镇扶贫办牵头相关部门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发现并整改问题5个,避免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也推动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实。

正是这样实实在在的监督执纪成效,打开了群众心门,慢慢会有群众主动给我打电话、加微信,找我反映问题,愿意主动参与监督,在基层治理中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乡镇纪委担负着监督“前哨”的作用,要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开展监督,做到走得进、坐得下、聊得开,与群众零距离、零门槛、零障碍,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年以来,按照福建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部署和三明市纪委“1364”工作机制,我把大部分时间、精力沉到老百姓身边,通过“学会借力、敲开家门,身心下沉、经常串门,维护民利、打开心门”工作实践,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对乡镇纪委的信任感。

成长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我很珍惜在基层工作的机会。作为处在最基层、离群众最近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等好传统好作风,脚下多沾泥,经常走村入户摸实情,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情况、促进政策完善和作风改进提升的空间,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作者 潘晓群 单位: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纪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