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顺在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8日)

吴国顺

 

我代表三明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黄如欣作了讲话,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重要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抓紧抓实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三明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的老区苏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坚决捍卫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执行党章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来三明考察时作出的重要嘱托、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大任务的监督推动,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到位。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理论观照现实指导实践,注重在“严、准、实、稳”上下功夫。“严”字当头,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和执纪监督全过程,做到对外和对内“双严”;“准”字为要,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各方面,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推动解决,做到监督和办案“双准”;“实”字为本,注重实干实效,一切奔着完成目标去、奔着达到效果去,做到工作和作风“双实”;“稳”字托底,坚定稳妥、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做到业务和安全“双稳”。

(三)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自觉在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从全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找准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在保持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政治监督,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善于发现政治问题,防止政治监督泛化、虚化;做深日常监督,把党章党规明确的日常监督方式做深入、做到位,防止日常监督表面化、形式化;做准专项监督,对上“顶着天”、急中央之所急、督“国之大者”,对下“立着地”、想群众之所想、行“民之所盼”,中间结合监督对象的核心职能和突出问题,开展“打深井”式监督;做强基层监督,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挥乡镇纪委“尖兵”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牢记“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分地域找准切口,分领域聚焦重点,分层级压实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紧盯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断擦亮廉洁三明金色名片。

二、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抓安全守底线、抓重点促落实,以“两个维护”践行对党忠诚,以正风反腐彰显担当作为,以维护民利厚植执政根基,以锻造铁军当好示范表率,有力服务保障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坚持在知信行合一中加强理论武装。市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前三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贯通起来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机关“四级联学”、派驻“结对互学”、基层“比武促学”,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学习、谈体会、作宣讲,召开中心组、机关干部等多场工作研讨会,带动全系统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委班子成员牵头开展8项重点课题调研,研究制定关于落实“严准实稳”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理念和思路举措。

(二)坚持在强化政治监督中践行“两个维护”。紧扣“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大任务,医改林改教改、矿产资源统筹保护开发利用、园区平台和旅游资源整合提升等重点工作,运用委领导挂钩、“一季度一主题”、“室组”联动等方式强化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相关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强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科学精准、因时因势推动落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选定200家民营企业监测点,全面起底、严肃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该做法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服务发展“最佳举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件14人。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网络,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全市共处分“一把手”(含违纪违法时任“一把手”)63人。坚持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全市共问责158人。

(三)坚持在站稳人民立场中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全面推行下沉监督“1364”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深入推进“双化解双促进”等专项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过去一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7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0人,分别同比增长46.1%、57%、93.6%,相关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新华社等多家央媒关注报道。深化重点村(居)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活动,建立“三联三建”机制,推动联建村(居)做到“一个走前头、三个作表率”,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提质增效,该做法被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专刊推介。常态化推进“点题整治”,确定“15+1”个整治项目,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建章立制,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四)坚持在纠树并举中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出台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打好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组合拳”,对高价月饼等问题严令纠治,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严肃整治,对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9人,处分9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批42起。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等问题,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8人,处分118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自觉传承老区苏区精神,打造新风正气三明名片。

(五)坚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1054件,处分102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7件17人,对11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30人,“室地”联动查处建宁系列案件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协助市委抓好省委主体责任检查、省纪委政治生态提示函和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行“一剖析、一建议、一警示、一报告”案后整改“四个一”工作法,全市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70份,推动查补漏洞、整改整治落实到位。发挥廉洁文化基础性作用,协助市委制定《三明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第四届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展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编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资金领域等典型案例《鉴案析规》,启动市廉洁教育馆改版提升,深化“一季一警示”、“一镇一孝廉”,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六)坚持在深化政治巡察中发挥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376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全市涉粮问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05个,移送问题线索43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二十条措施》,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市县巡察机构工作会商、沟通和研判机制,开展市县“联动巡”、“延伸巡”,推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巡察“双通报”、“双评估”制度,实行“一轮一复盘”,推动“地毯式”整改问题,该做法得到省委《巡视巡察参考》专刊推介;实行“一巡一分析”,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推动完善粮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七)坚持在守正创新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市县监委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聚焦严管厚爱做深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53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67.8%、23.9%、2.5%、5.8%;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研判处置问题线索,扎实开展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优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联动的监督执纪执法格局。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的“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坚持抓安全守底线,编印留置场所、“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口袋书”,建立健全抓安全 “五项工作机制”,“一季一督查一通报”强化安全工作检查,层层压实办案安全责任;建立委领导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清单、涉纪涉腐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机关保密工作操作指引、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等制度,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八)坚持在严管厚爱中锻造过硬铁军。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首位,以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把理论武装同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打造“清廉卫士”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全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能力作风,我市在全省模拟办案竞赛活动中综合成绩位居第一位。坚持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治理创新试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情况,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实行机关、巡察、派驻和基层纪委“四支队伍”一起培养,分层分类开展队伍建设“大调研”,选拔任用一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干部当好“政治坚定、作风优良、遵纪守法、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表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理解不够到位,不同程度上存在虚化、泛化问题;有的对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的思考不深,工作举措不够实;有的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强,执纪执法方式方法还需改进提升;个别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聚焦国之大者”,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突出知责明责做实政治监督。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突出问题导向做实政治监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纠偏差、防风险、惠民生、促发展,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因时因势、统分结合把握监督重点,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强对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滥用职权、借机牟利的从快从重给予处分,对“躺平”不作为的及时约谈提醒、构成违纪的立即处理,对因先行先试出现失误的真容错敢纠错,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突出健全机制做实政治监督。落实省纪委《关于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政治要件摆在首位、政治责任闭环落实,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列出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台账、注重动态纠偏,按照“选题立项、清单实施、过程把控、晾单评晒”的流程,立项式监督、项目化管理、精准化推动,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灵活运用蹲点式、清单式、体验式、嵌入式、委托式等工作方式,在“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上下功夫,“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开展监督,“面”上综合检视落实机制运转情况和部署要求贯彻情况,“点”上通过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发现问题短板、跟踪督促整改、促进长效治理,实现以小见大、以下看上、以点带面的效果。

(二)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不断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

强化党的纪律执行。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好《鉴案析规》等教材,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引导年轻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把好信访“进口关”,完善问题线索筛选和集体会商研判机制,从线索来源、反映内容、日常作风表现等方面认真研究分析、甄别,对反映问题比较具体特别是实名举报的,要优先办理处置、及时给予答复。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前的侧面了解工作,防止处置方式不精准挫伤干部积极性。提高谈话函询率,增强面对面监督效果,极大减少暂存件,避免问题线索积压沉淀,同时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发现对组织不老实、不忠诚的,坚决严肃处理、通报警示。要增强初核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初核成案率,防止初核久拖不决。落实信访举报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综合分析、报告、通报机制,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全面掌握“树木”和“森林”的状况。

强化执纪执法效果。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适时研究制定内部实施办法,宽严相济、精准施策,对勇于担当而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要坚决保护、撑腰鼓劲;对推进工作中出现失误、犯了小错的干部,本着从公心出发、对干部负责的态度,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程序方法、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客观公正评价,实事求是处理,符合容错情形的可不作出处理;对明知故犯、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严肃处理,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搞纪律“松绑”。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切实把铤而走险、想干坏事的人手脚捆住,让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人放开手脚,着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要树立纪委是“党员之家”的理念,做好释纪释法、解疑解惑、传道传情工作,传递组织关怀的温度,化解戾气、消除怨气、弘扬正气,真正做到打击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坚定不移从严惩治腐败,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

着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确保“后墙”不松。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着力压减腐败滋长空间。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更好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建好用好行贿人信息库,统筹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通过限制企业资质、市场准入等,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坚持从源头着手,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督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加大打击涉腐洗钱力度,对境外赃款应追尽追,不断筑牢反腐防逃堤坝。

着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推行案后整改“四个一”工作法,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五廉工程”,加快市廉洁教育基地改版升级,评选并用好市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加强力量统筹、业务融合、政策衔接,形成“三不腐”之间的“化学反应”,实现“1+1+1>3”的综合效果。

(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要聚焦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功能,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严查快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对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公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高价月饼等背后的隐蔽隐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要聚焦风腐一体,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特点,深化“监测点”报、深入基层找、推动“上面改”长效机制,以下看上找问题,自上而下抓整改,深挖根源、精准施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等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等行为,特别要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行为。

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坚持系统施治,打通纠与树的内在联系,找准结合点融合点,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更加精准“纠”,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实施“一县一清单纠治、一行业一专项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级监督一级落实”纠树工作机制,加强对下指导督导,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整治、见底见效。更加深入“树”,坚持“以案看风”,紧盯作风建设的新情况新变化,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配套措施,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入挖掘三明红色资源和创业奋斗精神,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五)坚定不移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不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惩治“蝇贪蚁腐”上发力。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保障党的好政策落到“最后一公里”。拓展群众监督渠道,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推动加大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深化“四访”活动,建立健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矛盾化解机制,开展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深化“点题整治”上发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点题整治”,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压实整治责任。深化选题工作,广泛收集民意,突出多方会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民生热点,选准群众最关切的整治项目;深化答题工作,以“四定”方式(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确定整治方案,完善“双点评”、“点穴督导”等机制,动态监督、实时纠偏;深化评价工作,完善科学评价评估体系,定期公开成果,强化系统宣传,切实将整治效果体现在群众得实惠、干部转作风上。

在做强基层监督上发力。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构建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工作格局,做实下沉监督“1364”、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工作机制,深化“亮晒评”工作,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具体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主动发现问题、有效推动解决。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织密监督网络。加强业务培训、以干代训和经验交流,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干部提高能力素质,在实践一线摸爬滚打、成长进步,做到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

(六)坚定不移健全上下联动格局,不断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条例新精神和修订后的省委实施办法,推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促进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谋划,板块轮动,常专结合,做实人才队伍联建、情报信息联采、培训实践联动、问题质量联审的“四联”举措,不断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务实简约管用,进一步优化巡察流程,加强“清单化、个性化”指导,分类别分领域确定监督重点,高度关注反复发生、大面积发生、影响深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深度的专报,实现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在有效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持续用好十九届中央巡视福建和十届省委巡视三明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将其纳入市委巡察重点内容,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对账销号改、举一反三改、建章立制改、严肃问责改的“四改”机制,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整改效果评估机制,用好巡察整改实时跟踪系统,强化过程管控、刚性约束。深化“一巡一分析”,形成专题报告分类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在深化联动贯通上下功夫。落实中央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二十条措施,年底前完成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全覆盖,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联动巡”。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推行村(社区)巡察清单化全覆盖,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用好组织、审计、信访等监督成果,做好情况通报、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规范巡察办机构设置,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

(七)坚定不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协助党委落实全面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从严治吏管权,做实做细我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8条措施,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完善问责制度,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把中央部署、省市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配套措施。

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进一步完善下级纪委监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市县两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落实省纪委问题线索筛选及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职责边界划定等办法,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树牢一盘棋思想,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促进全系统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切实厘清派驻机构“我是谁、干什么、怎么干”问题,督促指导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加强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建设。深化市县两级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按照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开展市纪委监委向市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一号工程”,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始终保持学、思、践、悟的执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眼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动力、能力、精力、活力问题,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机关、派驻、巡察、基层“四支队伍”整体谋划、选育管用、考核评价,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强化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全员练兵”,持续推进监督执纪调查标准化体系建设,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培训平台,推动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树立“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的理念,努力当好“五个表率”。在坚持原则上下功夫,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敢于直面矛盾、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坚决扛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责任,随时准备经受重大挑战考验,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在把握政策上下功夫,精准理解、善于运用政策策略,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防止简单、机械、粗暴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注重效果上下功夫,把握好力度节奏火候,掌握好时度效,推动咬耳扯袖常态化、跟踪回访经常化、关心关爱具体化,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提升反腐败斗争质效。积极打造具有三明特色的“数字纪委(监委)”,加快制定并组织实施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做强调查技术服务保障,不断提高信息化科技支撑能力。

强化廉洁建设。牢牢抓住刚性力度和柔性温度这两手,坚持正人先正己,用监督加压、以信任加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体现组织关爱。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主动接受党内、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不能因为放松管理导致干部出问题,透支全市纪检监察队伍的权威和形象。坚持抓安全守底线,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通过常态化部署强调、检查通报、约谈提醒,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认真履行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传递组织温暖,体现人文关怀,进一步提振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奋力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