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建强基层队伍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三元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3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从做好日常监督、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打造特色亮点工作……”日前,三元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永来到挂钩联系单位荆西街道,向街道纪工委书记林起级面授机宜,建议他用好用活“居民夜谈会”这个平台,发挥群众力量,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质效。

林起级是今年刚入伍的纪检监察新兵,亟需“充电加油”,提升履职本领和能力。“区纪委监委挂钩联系科室的业务帮扶,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又一场及时雨。”林起级高兴地说。

古人说: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今年时逢换届选举年,三元区纪委监委将选好乡镇纪委“领头雁”作为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像林起级一样的多名优秀干部,经组织严格考核,成为乡镇纪委的“领头雁”。

“我们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与各机关优秀人才融合在一个‘盘子’中考虑,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发展出发、从岗位适应性出发,挑选出有担当、善学习、干劲足、能力强的干部作为乡镇纪委书记人选。”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建好班子,更要建强班子。该区纪委监委把深化基层纪委干部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围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审查调查技巧等,建好用好“骨干库”“专家库”,通过开设“审理微课堂”“纪检监察夜校”等,分阶段举办集中培训,夯实履职之基,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不断完善区、乡、村三级纪检网络,推动监督体系贯通融合,将培训课上的所学所得在乡纪委会议上分享,也成为打造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队伍的重要手段。”中村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曾建荣说道。

为检验学习培训成果,该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大比武大练兵”活动,通过仿真模拟实操方式,举办模拟谈话、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活动,从专业化能力等多个角度设置培训专题,以真实案例找方法、练本领。

抓牢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也是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通过出台《关于规范乡镇(街道)纪(工)委档案台账的相关事项》《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10项重点工作量化指标》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将基层纪委履职情况作量化考评,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赋能提质”。

为规范案件审理流程,提升办案质量,该区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机构案件交叉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案件“交叉审理+提级协审”模式,对基层案件实行“两级把关”。组建4个审理小组,案件经小组循环“交叉审理”后,再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级协审”。如此,不仅落实案件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相分离的要求,还对症解决基层办案能力不足、案件质量不高等“瓶颈”问题,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和《模拟案卷》,并制作流程图,帮助基层干部全面、规范掌握审理工作流程和各类文书的制作。

“工作流程配上交叉审理,简直是学习实践套餐。除了提升自身能力,还能学习其他小组办案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能在讨论交流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共同提高案件质量的目的。”在完成交叉审理工作后,审理组成员俞希国说道。

“我们通过配强队伍、提升能力、加强指导,让基层纪委责任到位、准确入位,更好地集中精力抓好主责主业,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元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