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韵润人心

  来源:永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近年来,永安市着眼一体推进“三不”,发挥廉洁文化的固本培元作用,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以廉洁教育和家风教育为抓手,切实打造多元化、全方位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氛围。

以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

“这个石雕外形似安贞旌鼓,鼓的下方刻上‘廉洁’二字,我觉得这代表着‘为清正廉洁者鼓劲’的寓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永安市槐南镇南山村的文溪河畔,饭后散步的人们聚在该镇廉政公园一处石雕“廉·鼓”前,讨论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意涵。

走进槐南镇南山村,家风家训馆、孝廉文化宣传栏以及电子屏上播放的《安贞旌鼓魂》宣传片……它们发挥着独特的廉政教育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的党员群众,而这只是该市纪委监委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丰富延伸廉洁文化内容的一个缩影。

永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传统文化资源及红色革命文化遗址丰富,其中蕴含了丰富的廉洁元素。永安市纪委监委立足历史资源优势,梳理当地历史上的清廉人物、典型事迹及史料文献,启迪领导干部从历代先贤的为官之道中汲取廉洁从政的智慧经验。如贡川镇纪委监察组整理汇总了《贡川镇古代清官廉吏》,集中展现了陈渊、林腾胶、严九岳等清官廉吏嘉言懿行、家风故事等;由小陶镇纪委监察组整理汇总的《廉孝家风故事》,讲述当地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助力干部群众争做优良家风传承人。

该市还依托地方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把当地红色人物故居、革命遗址、烈士纪念馆等串珠成线,推出多条“红色廉洁线路”,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特色阵地,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清廉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

乾坤清气馆、槐南镇党风廉政馆、贡川镇陈氏大宗祠、小陶镇孝廉馆、曹远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据统计,全市现有廉洁文化基地(场馆)10个,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

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在永安市乾坤清气馆内,部分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呈现在参观者面前,以最直白的语言给党员领导干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在市级廉政教育馆设置“忏悔录”板块,集中展示当地近年来部分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方式,对案情进行剖析,真实再现违纪违法人员的深刻反思与沉痛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

为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让案例成为最好的“教科书”,该市还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采取精准化、特色化教育方式,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来,全市各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开展854场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者达33000余人次。

该市还坚持严把入口、源头培养,抓住提职任职关键节点,及时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接受由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主持的集体廉政谈话、参加廉政知识考试,切实增强提职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抓早抓常。日前,该市在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纳入青年干部培训班课程的同时,还依托“燕城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追剧铭纪”专栏,制作播出接地气、易传播、年轻干部爱看的普纪短片,进一步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家风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中秋节期间,永安市纪委监委科室领导集中到纪检干部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在送上中秋祝福的同时,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干部家庭、家风建设等情况。

“纪委同志上门家访,让我倍感温暖和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为‘廉内助’的责任。”永安市纪委监委第四监察室黄崇林的妻子说,“今后我将更加支持、理解纪检工作,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家风败坏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以倡廉助廉为主题,与组织、宣传、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组织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开展家庭助廉谈心会、廉洁家规家训短语征集、廉洁家风讲座等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日常,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是当地乡村旅游特色村,村内观光游客较多,开办民宿、农家乐的村民也不在少数。该村两委考虑实际情况,结合五一村本村姓氏文化与家训家规,将移风易俗、文明待客等内容也加入“乡风治理”积分考评中。这三年,在“好乡风”的带动下,村民对村里各项工作的配合度高起来了,乡风文明建设,村居环境等工作比以前做得更好了,村内的好人好事多了,各种矛盾纠纷少了。

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拓展廉洁文化阵地,今年来,永安市纪委监委从打造“好乡风”做起,立足各乡镇本地廉政资源,建成曹远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西洋镇孝廉家风馆,让党员群众“走进来”接受教育。同时,还组织由老党员、乡贤代表组成“孝廉宣讲队”,将将廉政文化所蕴含的诚信、守法、睦邻、孝老等精神送进机关、站所、学校、企业、村(居)、家庭,以清风廉韵推进乡风和畅。

同时,该市还注重将传承优良家风家训融入乡村廉洁文化建设中,以场馆建设、精品工程、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和弘扬当地历史名人、先贤大儒家风家训中的“勤廉”元素,以好家风促进好乡风的聚合形成,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永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不断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使广大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涤荡心灵。(永安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