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坚持“三个机制”深化重访治理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就信访抓信访”的思想,扩展原有化解积案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由中间环节的调处向源头治访和稳控上延伸,形成对重访问题进行全程控管的工作体系,从而实现治理信访积案工作的重大突破。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带信下访100件,已化解93件。

“因信访积案大多时间跨度长、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很难找到有效化解、息诉罢访的办法。”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针对此类信访件,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进行研究分析,为承办单位查找信访举报件办理中的差距短板、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难题积案把脉指导,通过实地督查、发函督办等方式,促进信访件尽快办结。

同时,针对疑难复杂问题,承办部门主动约访相关当事人,进行面对面对话,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针对个别信访件进行明察暗访,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后续处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活动的监督管理,做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举一反三。

“没想到这钱这么快就追回来了,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老胡紧紧握着永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感谢帮追回被拖欠的项目工程工资。

在办理信访举报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制度,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交流,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反馈处理意见。同时,特别针对积案办理,逐案建档立卷,力求所有信访积案切实做到诉求清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积案化解不反弹。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