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责任再落实 推动国企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打造国企廉洁文化品牌,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日前,市国资系统召开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在会上强调。

  去年以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国有企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方案提出“一年整体架构、两年初步建成、三年成效明显”的工作思路,以开展理论学廉、案例警廉、担当践廉、制度护廉、家庭助廉、品牌创廉、宣传展廉、铁军守廉“八大行动”,打造清风国企。

  方案实施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强化统筹领导,各市属企业党委认真谋划,突出国企特色、行业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如市投资集团打造“水清气正保障民生”品牌,市城发集团打造“文旅莲心以廉灼新”品牌,市交发集团打造“清风专线”品牌,福建一建打造清新如“一”廉洁筑“建”品牌。各市属企业党委还通过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 ,全力打造“廉洁工地”“廉洁车间”“清廉筑路”、线上“问廉、促廉”咨询室、“普廉微学堂”廉洁文化墙、清廉角等,将廉洁文化内容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让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持跟踪督查,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各市属企业仍存在廉洁文化建设与工作实际脱节,落实全覆盖还有差距,部分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向市国资委党委发送了工作提示函。

  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明确党委“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下发《2023年度实施“八项行动”,打造“清风国企”工作任务清单》,编制《国企干部职工廉洁从业规范(样本)》《企业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承诺书(样本)》,组织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签订廉洁承诺书,把廉洁要求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

  “我们要通过组织宣传全覆盖、学习教育全覆盖、承诺践诺全覆盖、制度落实全覆盖,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业务工作,把清风国企行动转化为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一步,我组将督促市属国企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形成工作责任清单,并通过月跟踪、季督促、年总结的方式跟踪落实。”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