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廉国企 护航改革发展 ——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来源:市投资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出台《三明市投资集团人事管理权限》《关于小规模工程项目、货物采购、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25条。

修订《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差旅管理办法》《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33条。

……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近年来,三明市投资集团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见人见事”,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投资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警示系好“廉洁扣”

在市投资集团,有一个雷打不动的铁规矩:凡是新进员工都要先过好廉洁从业教育关。

市投资集团是2019年8月通过整合重组成立的国有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三级以上企业68家,其中二级企业42家、重点三级企业26家,共有企业员工1560多人。

为帮助新入职员工树牢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市投资集团为新员工召开入职廉洁从业教育会,提醒新入职员工要时刻保持警惕,提升廉洁合规意识,筑牢底线、不越红线,系紧廉洁“第一个扣子”。

集团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深化“月月有警示”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宁化县、将乐县、清流监狱、永安监狱、市中院等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同时,邀请专家到集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等廉政专题讲座,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条例进行专题讲解。此外,充分利用宣传展板、警示标语、公司网站、微信工作群等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推进集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190次,2797人接受教育。

立好制度把住“硬杠杆”

制度可以约束人,也能保护人,更能激发人的潜力!

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治理的切入点,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制度的严肃和权威性,提高制度的规范性、实效性和操作性,以“制度之治”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目标走深走实。

市投资集团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集团党委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分管业务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做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目标方向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打造廉洁企业为总目标,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反腐工作有序进行。

通过推动责任落实,建立和完善廉洁文化机制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治理的切入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坚持责任和压力传导,协助权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障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发挥。近年来,出台《市投资集团人事管理权限》《薪酬调整计算办法》《股权管理投资暂行办法》《关于小规模工程项目、货物采购、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25条,修订《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差旅管理办法》《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33条,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内部审计委员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各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组成的投资风险控制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并出台了两个委员会的《工作细则》,进一步健立和完善集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高制度的规范性、实效性和操作性,为集团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和纪律保障。

贴身监督跑出“加速度”

集团纪委深化开展“一季一专题”检查,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聚焦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贴身监督,持续释放“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信号。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工作中,市投资集团重点排查对上级部署传达不到位、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对纪律规矩执行不到位现象,确保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受全国和省内疫情影响,导致大田某农业发展公司经营流动资金出现较大困难,且农业类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融资。为积极贯彻落实省上“乡村振兴贷”相关政策及《三明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精神,集团纪委积极主动作为,督促集团所属市融资担保公司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乡村振兴。今年4月1日,市融资担保公司携手交通银行,成功落地全市首笔“乡村振兴贷”,为该企业提供了信用类100万元的融资担保服务,解决其生产经营的资金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跑出“加速度”。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支持小微企业,市投资集团纪委加强日常监督力度,监督促进集团各企业积极落实市国资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有效加快租金减免政策落地见效,缓解企业经营负担,集团本部及权属企业涉及减免租金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190家,减免租金200余万元,切实减轻实际承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负担,彰显国企责任担当。(三明市投资集团纪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