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我与这十年 |巡出声威 察出实效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叶主任,下一轮巡察能不能先来我们乡镇,早为我‘把脉开方’啊!”前不久,县委第2轮巡察刚结束,石牌镇党委书记陈结章便前来主动商讨巡察事宜。像这样,“一把手”主动“讨巡”、主动要求监督,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已数见不鲜。

这十年,我从基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检监察干部、县委巡察干部,我亲身经历了巡察工作起步开局、规范提升、深化发展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怕巡察”到“盼巡察”,从责任心缺失到主动担责履责的转变。

2016年2月,大田县委在福建省县级层面率先建立巡察制度,吹响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传导延伸的新一轮冲锋号!截至2017年底,不到2年时间,巡察共发现问题665个,移交线索12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巡察工作启动之初,有些党组织思想不够重视,个别党员干部站位不高。

然而,分析这些被处理的党员干部,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所在党组织管党治党流于形式,没有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担当劲头不足,好人主义盛行,一些制度机制落实空转虚化,缺乏刚性约束力和执行严肃性,成了“稻草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针对这些影响到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普遍性、根本性问题,就要通过巡察来探寻有效解决路径,及时抓早抓小抓苗头,助推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重拾起缺失的责任感。

2018年4月,我们巡察某局时,发现其下属企业“抱团”私分公款、贪污挪用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梳理发现,该问题早在2014年3月该局已通过内部审计发现,但该局党组不请示不报告,仅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责成有关人员清退违规发放款项便不了了之,对可能存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悟着盖着。

这是典型的责任缺失。最终,我们巡深察透,掀开了问题的“盖子”,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最终,该局2名相关责任人因履责不力分别受到党纪处分的问责处理。

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一家已经没有多少经营活动的县属企业,6名管理层却还能上下其手化公为私,其背后折射的是党的领导缺失、监管缺失。巡察结束后,我们以该企业为主,汇总梳理了巡察县属企业发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专门的分析报告和对策建议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推动对县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2018年10月,县纪委监委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及时修补漏洞。“坚决认领问题,采取有力补救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根据监察建议书,相关单位“一把手”主动扛牢责任,坚持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健全制度、查漏补缺,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给了责任心缺失干部一剂“清醒剂”。

今年7月,新一届县委再次对该局启动巡察,以往翻翻财务账册、看看银行流水就能发现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等“四风”乱象基本消失了。

“制度规范了,福利阳光了,节假日送礼成风消弭了,人情干扰少了,巡察其实也给我们撑了很多腰,给了我们敢抓敢管的底气。” 2021年启动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以来,所有被巡察的乡镇和机关单位“一把手”努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整改态度鲜明,敢于动真碰硬,有力带动党员干部无私无畏地开展工作,全县政治生态、干部作风已彰显出持续向好的态势。(作者叶玉成  福建省大田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