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下沉做实功课 让监督更加聚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生态环境局的同志经常带专家帮我们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现在各项指标都符合规定。”“原先听到环保都头疼,现在我们主动找生态环境局来帮忙查问题,解决问题。”……

1219,三明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永安市尼葛开发区访企入户,了解废气扰民问题整改和干部履职情况,对群众和企业的反馈一一记录下来。今年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按照《关于提升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质效的实施方案》要求,紧扣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通过驻点监督帮扶整改专项行动,开发区异味扰民问题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群众上访率减少了57.4%。”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纪检监察组介绍道,我们改变以往一罚了之的处理方法,用清单替换罚单,通过上门为企业出谋划策,不仅解决了环保技术难题,还改变了企业主对环保的态度。

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事关民生福祉。为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紧扣责任落实,大力推进一线监督,先后到永安、大田、梅列、宁化现场督促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发出整改通知45份。

同时,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制度意识,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的排查,深入查找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定《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并推动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对廉政风险较高的环境执法、环评审批等重点领域,制定印发《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环境影响评价专家管理的通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行政执法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立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

为提升监督质效,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沟通会商机制,及时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沟通相关工作,传达上级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并结合我生态环境部门垂管改革的特点,加强与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委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的业务联系,探索建立协同监督机制,畅通重要情况沟通、通报渠道,做到同向发力、精准发力。

此外,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廉政提问谈话等举措,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入驻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13次,实地现场督查8次,处置问题线索24条,给予政务立案2人、提醒谈话9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谈话2人,向市生态环境局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

“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督促驻在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层层传达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落到位。”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