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扬清风正气 过清爽佳节

  来源:三元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25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案件发人深省,深受教育,我们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中秋、国庆两节前夕,三元区纪委监委组织数十名党员干部到区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示警,敲响“廉节”警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年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该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纠治“四风”,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促进化风成俗。该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节”教育,强化以案示警是重要举措之一。9月22日,岩前镇纪委召开中秋、国庆节前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与会的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主干等观看警示教育微视频《中秋将至,这些纪律红线不能碰》,通报辖区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重申纪律要求,告诫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越“雷池”。

“四风”问题容易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也不少。该区坚持问题导向,下发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列出监督清单,突出“三个紧盯”,即紧盯公款购送节礼,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收受“天价”月饼、“天价”茶、利用物流快递收送礼品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下级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等问题,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开展严督实查,从严正风肃纪。

连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聚焦“节日病”,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等,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从严监督执纪,向“四风”坚决“说不”。期间,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聚焦监督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用权、“八小时以外”的岗位风险隐患,开展节前廉政谈话13人次,开展警示教育8场107人(次);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监督单位“三公经费”和公务用车等情况的督查,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条;陈大镇纪委到辖区土特产店和农家乐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纠“四风”督查24批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8个。

“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四风’改头换面、隐蔽隐形等问题,风腐同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责问责。(三元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