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嵌入式”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沙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优化发展环境。沙县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职能,发挥派驻机构监督力量,坚持靶向施策,多向发力,通过“点穴式”明察暗访、“嵌入式”监督、联合监督,不定期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及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请问你对我们自然资源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服务还满意吗?”日前,沙县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交通银行股份公司福建分行相关经办人进行电话抽查,了解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情况。

  “窗口服务态度很不错,多亏了工作人员的帮忙,审批事项省了不少手续,之前有去规划那边咨询过,原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可能要3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现在7个工作日内就能领到证。”项目经办人员将情况反馈给沙县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纪检监察组。

  此前,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沙县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审批前置条件、审批范围、审批环节等进行全面梳理,包括是否涉及中介服务、委托专家或机构进行技术审查、现场核验、公示公告等,深入查找存在的“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问题。经排查发现沙县区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未并联办理,造成群众多跑路的现象。

  “让群众多跑路与我们强调的“最多跑一趟”理念相左,必须要立即整改该问题。” 沙县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到市局学习好的经验做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治理行政审批领域的“体外循环”问题,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2年6月起,沙县区自然资源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要求,开始统一合并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办理工作,由原来互为前置的串联办理改为同时办理,做到一份办事指南、一次性收件办理、一次性出件送达,避免了群众和企业原来需要多头跑的问题。

  今年来,沙县区纪委监委对标全区“六最”营商环境13个指标、35项攻坚目标,紧盯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履职情况,逐一列出监督任务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健全便民服务机制9条。在全区范围内不同层面,选取25家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并建立“直通车”机制。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7家,收集到企业反映的用工难、贷款难等问题1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人。

  下一步,沙县区纪委监委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跟进监督,着力推动解决当前存在的审批不规范、违规增设审批环节、全流程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行为,完善全流程审批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沙县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