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小微”风靡紫云村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前不久,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家电温暖工程下乡活动,明溪县紫云村获得30台低价移动冷暖空调的购买资格。这个高山村的10个自然村散落在深山里,冬季寒冷。空调优先满足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后,余下的卖给谁呢?200多元的售价,毕竟比京东平台上的少1000元。

在过去,这可是一件伤脑筋的事。还好去年村里建了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全村家家有人在群里。上月8日,村副主任罗瑞清将通知发群里,请有意向购买的村民接龙,先到先得(由村干部带头接龙,但不能优先购买)。想买的村民很赞成,不想买的村民,也在群里提醒村干部:要查看“3C”认证证书,把好质量关。村支书慨叹:这“小微”,让我们干事创业更加安全、坦荡、高效。

去年2月起,三明市在全市乡村推行村级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进一步保障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做到诉求有人听、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起初,大多数紫云村村民漠然置之,乡村干部似乎“自作多情”。村干部轮流在微信群里值班,天天反复告知监督、诉求渠道。终于,一位村民在群里问:什么问题都可反映吗?值班村干部明确告知:当然可以!群里直接讲,登录小程序填报,面谈,私聊,打群里乡纪检干部的电话……

接着,一些村民试探着在群里反映问题:所在自然村垃圾没及时清运;自家老人住山坳手机信号不好;今年田里出现怪蚂蚁……想不到,相关干部及时办理反馈。应对怪蚂蚁的方法,也由村干部搜集发布群里。有位村民,对外村人通过工程招投标建设本村项目,心里很不舒服。私下与群里的驻村干部交流后,堵在心里多年的结解开了。

不知不觉中,村民们爱上了村里的“小微”,一有空就点开看看。省特团人员认定办法、征兵报名、医保缴费等信息发布后,他们有的咨询求助、有的发表意见看法、有的释疑解惑。外面的招工信息、美丽乡村建设美图、产业发展经验等也会被发到群里共享。上月29日和30日,村干部在群里实时发布了村里抛荒地调查整治现场图。不少村民向乡、村干部了解情况:村中抛荒地有哪些?有什么好政策?有的村民还亲热地在群里“拍一拍”乡、村干部。

村里的“小微”成功地向村民“求爱”了!这一创新举措确实能让村民沐浴更多阳光下的清风。当然前提是要求真务实、坚持不懈地建设和维护好“小微”,决不能做表面文章糊弄群众,让已经“爱上”的村民失望散去!只有他们一直保持热情地“爱着”,村里的“小微”才能担负起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伟大使命。(明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