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织密监督网络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延伸监督触角,紧盯小微权力,以高质量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坚持同向发力,织密监督网络。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村级纪检监察力量具有“人员熟、底子清、交流畅”的天然优势,便于一线监督、发现问题、贴身守护群众利益。大兴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协作片区,设立片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拓宽群众参与面,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打造清廉驿站,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坚持系统观念,发挥哨站作用。村级监督基础薄弱、力量分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和不想监督问题仍然存在。树牢“一盘棋”理念,发挥“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作用,“区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协同联动。紧盯小微权力运行这个重点,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清单、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正负面清单。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纳入纪委监委年度培训计划,结合基层监督实际制定“培训菜单”,强化实战练兵,严格考评考核,推动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效能。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突破口落脚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整合监督力量资源,让群众参与监督,上下贯通联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基层治理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工作方法,强化组织保障,督促干部改作风、强能力、增动力、提质效,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作者:杨通盛,系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