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从严监督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担当

  来源:三元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都复垦了。”日前,三元区洋溪镇纪委干部来到连茂村,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发现该村60余亩“非农化”耕地都因地制宜种上了地瓜、玉米等粮食作物。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土地是粮食之母,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所在。三元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耕地保护强化政治监督,区乡联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区直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3月初,洋溪镇纪委在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时,在连茂村圳后自然村发现10余亩流出耕地上,长满了竹子、桐子树、杉木和芭蕉树等,见不到任何复垦迹象。

  “这项工作2月份就部署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复垦?”“跟村民联系过,都不愿意。”……实地查看中,镇纪委干部发现连茂村60余亩“非农化”耕地整改落实工作滞后,村两委干部一味强调村民不配合。

  “老黄,这些耕地村里有叫您复垦吗,有没有讲有补偿?”“有打电话,我没同意,后来就没找我了,没说有补偿。”……通过走访村民,镇纪委发现村两委干部工作浮于表面,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随后,镇纪委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发出工作提示函,责令限期整改,将情况向镇党委和区纪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反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整改,并跟进监督补贴发放情况,适时“回头看”,促进真改实改,为该镇全面完成700多亩流出耕地整改工作提供了纪律保障。

  此前,中村乡纪委在开展流出耕地复耕整改工作时,发现部分村耕地复垦不严不实,应付了事,工作落实不力,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于是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将情况向乡党委和区纪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反馈,下发问题清单,合力推动区、乡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实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最终,在区乡联动督促下,中村乡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摸排整改,保质保量完成了流出耕地复耕整改工作。

  为守护好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三元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关于耕地保护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用好“知、督、促”工作机制,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职责和重要政策落实,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突出“关键少数”,

  发挥“室组地”紧密型“联系体”片区协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的贯通协同,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机制,选取耕地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联合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粮化、非农化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提示函等方式,强化整改落实,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机制、追责问责的工作闭环,适时开展“回头看”,“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跟进监督,严查耕地保护背后的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走过场、假整改等问题,压实区乡村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机制,以铁的纪律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耕地保护监督6批次,发现问题14个,推动解决新增占用耕地问题整改7个,下发工作提示函3份,约谈干部3人,党纪立案1件1人。(三元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