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精准监督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数台稻米加工机器同时运转,工人们来回搬运、装袋、码放,在阵阵轰鸣声中,一粒粒稻谷脱壳变成洁白大米包装成袋。日前,在福建省大田县福满仓米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该公司总经理陈有清介绍道,“上次检查组走后,我们及时将发放的补贴资金更新了落后设备,现有设施也做了全面维护,稻谷加工产能提升了两成多。”

  变化缘于三明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的“大田县存在应急粮食加工能力偏弱”等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的跟踪督促下,涉粮业务主管部门新纳入2家粮食应急加工后备企业,每年给予资金补助3万元。目前全县日应急加工稻谷产达212吨,应急加工任务得到有效保证。

  而这只是福建开展粮食领域监督的一个例证。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盯责、盯钱、盯人、盯事、盯制。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大田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见人见事见效,依规依纪依法,紧密围绕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三个环节”,突出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专项审计、专项巡察“四管齐下”,实行涉粮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办理、处置“三个优先”,贯通协同“四项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涉粮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共摸排问题线索5件,党纪监察立案5件5人。

  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该县“解剖麻雀”已查处案例,深入剖析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制度短板,推动由解决面上“个性”问题向破解深层次“共性”矛盾深化。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陈某被立案审查调查后,该县督促县发改局(粮储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背后深层次问题,及时堵住廉政风险漏洞。随后,9个涉粮业务部门制定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典型案例学习讨论、通报剖析、提醒谈话等多样化警示教育活动11场147人(次),敲响警钟,发挥“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方”的效果。

  同时,该县紧紧扭住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执行粮食政策责任等“三方责任”,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包干督导、贴身监督工作机制,全链条传导压力,全系统查找问题,全方位推进整改,做到应改尽改、一改到底。现已整改问题33个,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3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持阶段性成效。(大田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