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土壤 培育清廉新风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成功举办“画廉”“讲廉”“敬廉”“话廉”“诺廉”系列活动,积极构建“医者仁心”“师者爱心”“商者诚心”“工者匠心”主题校园文化......如今,在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已经形成。

  去年以来,三明医科学院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建设,打造“一系一品牌”廉洁教育主题活动,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敬廉崇洁教育卓见成效。

  画廉讲廉——

  涵养“廉风”生态

  以大力开展廉洁主题活动为抓手,三明医科学院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与专题演讲活动,充分激发全校师生对廉政建设的主动参与和廉洁风气的自觉弘扬。在“廉洁”主题的系列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览中,师生各展所长,泼墨成锋执笔为戈,一幅幅“清廉”图中彰显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傲岸,一卷卷“知节”书上展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屈。绘画、书法、剪纸、手抄报,各类书画作品无不显现出鲜明的廉洁主题与深刻的文化意蕴,让爱廉、重廉、崇廉的文化风气自笔尖倾泻。在“画廉”主题活动中,多样的创作形式、多元的表现风格,共同将三明医科学院以廉为纲、奉洁为铭的学风教风发扬光大。在“礼赞二十大 清风沐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激扬文字讴歌优良传统,放声廉洁唱颂时代新风,从共同生活的校园到个人读书学习的感悟,从对党、对国家建设的思考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实现的体会,充分展现对廉政建设重要意义以及弘扬廉洁文化重要举措的深入揣摩,并在语言与思维的碰撞中再度加深对廉洁的理解。通过廉洁主题演讲比赛,三明医科学院师生深刻挖掘中华优秀文化与党的光荣传统,从数千年历史文明以及红色文化、革命传统中汲取以廉养德、廉洁修身的源头活水,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让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敬廉话廉——

  发挥“廉育”引领

  以有力加强警示教育为载体,三明医科学院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提高廉洁警示成效,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实现以廉为镜、以正立身的教育引导,为在校师生树立清正廉明的鲜明廉洁旗帜,构筑防腐拒变的坚强廉政堡垒。在院领导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思政课程展开,将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期对青年要求等指示批示精神等贯穿其中,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学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扛牢政治之责,做实政治监督,以监督管理持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的考评范畴,建好主流阵地,以新风正气带动党风、校风、学风建设。在“廉洁文化进校园,扣好入职首粒扣”的主题毕业季警示教育中,三明医科学院面向全体应届毕业生,结合真实案例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守住第一次》,重申党纪国法的威严,树立典型生动的榜样,加固正心明德的心灵武装与思想堤坝,强化坚守初心的信念理想,为走上工作岗位、走向光明未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学习“鉴案析规”“曝光台”栏内典型案例,观看廉洁从教警示片的过程中,三明医科学院加大力度警醒党员干部,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背后四风问题奏鸣警钟;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假日节前廉洁提醒及谈话警示中,贯彻常提醒、常警示的常态廉洁教育;在“廉洁育桃李,清风沐校园”专题思政课上,为党员干部培育廉洁从业厚土,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诺廉倡廉——

  打造“廉管”校园

  以全力构建廉政体系为支撑,三明医科学院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贯彻“严管厚爱”的干事担当激励制度,涵养廉洁奉公、廉洁从教的校园新风,夯实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廉政建设基础工程。在强化廉政管理方面,三明医科学院以盯“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廉政意见协审机制,优化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梳理校园廉政台账加强对廉政档案的动态管理,将廉政建设作为院校工作开展的重大责任,将廉洁文化作为院校育人使命践行的重要内容,为压实院校各级工作责任、打造清廉校园生态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各部门协同作战同步增强纪律意识与使命意识,持之以恒推动廉政建设促实促效。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通过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整治活动,坚决纠正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违法师德师风的突出问题,增强师德规范教育、职业教育建设,严格“八小时外”和教师职业行为管理,健全违规通报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廉洁承诺实效落实方面,三明医科学院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号召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坚定贯彻廉洁意识,严格履行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政治承诺;鼓励科级以下党员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并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廉洁教育基地参与“不忘初心、廉洁从教”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郑重宣誓秉公用权、廉洁从教。

  以廉为范,律己正人。三明医科学院聚焦廉政宣教,着眼党风廉政协同推进整体布局,多措并举全面优化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培育清廉持正新风,构建干部清正、风气清明、校园清朗的育人新格局。(罗庆一、肖丽、张河稳)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