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用好“网络+”监督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沙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近日,沙县区南霞乡泮岭村村民在微信监督群内反映,因在外地经营沙县小吃等原因,无法及时帮助家中老人办理养老资格认证。

  经了解,村内近期正在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需通过手机进行实名认证。但部分老人的子女长期在外务工,而老人不会操作相关软件,未能及时认证,可能影响其养老金的正常发放。

  “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有哪些方式?针对行动不便和不会使用智能机的独居老人,认证是怎样落实的?”在掌握了认证流程和实际存在的问题后,南霞乡纪委来到泮岭村养老资格认证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针对子女外出、独居老人较多的情况,乡纪委及时督促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摸排辖区内高龄、孤寡等特殊群体数量,对未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进行梳理汇总,掌握未完成原因,同时加强对村干部政策知识和公众号认证实操培训,指导村干部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认证便民服务,确保认证全覆盖。此外,要求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前哨”作用,督促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有序按时完成。在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村“两委”干部上门帮助行动不便和不会使用智能机的1200余名老年人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是沙县区纪委监委做强基层监督的一个缩影。沙县区通过逐村建立微信监督群,探索形成“一图一表两清单”工作机制,制定并下发《沙县区村级小微权力公开事项汇总表》,明确“三务”公开、民生保障等4类21个事项,在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的同时,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全面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沙县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