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强化监督保障 优化取水办理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办事效率真高!真是太方便了!”3月10日,在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水利办事窗口,刘先生在填写、提交“三表一报告”后,不到20分钟就通过审核拿到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承诺备案制’施行以来,手续简化,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办结,变为即办件。同时,省去了3万元至5万元的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编制费用,实现‘收即办、零成本’。”尤溪县水利局水资源站副站长蔡光耀说,这得益于县纪委监委多维度全覆盖的监督保障。

改革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1年11月,尤溪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区域水资源论证+承诺备案制”取水许可制度改革。尤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将其作为政治监督的自选动作,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区域水资源论证+承诺备案制”改革监督方案》,聚焦区域水资源论证、承诺备案制落实、事后监管等关键环节,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及实地察看等方式,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同时督促指导县水利局成立水利技术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解释宣传政策,协助企业主体办理相关手续,实现取水许可“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在监督推动下,2022年,尤溪县水利局累计办理承诺备案制取水许可129件,节约许可时间5031个工作日,取水单位节约费用645万元。(尤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