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科学把握惩治防 辩证统一关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政治生态建设,着力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和方式方法,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突出全链条压实责任、全流程惩治腐败、全领域完善制度、全覆盖推进教育,构建“发现问题、惩治震慑、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全链条压实责任。推动各环节责任链条压紧压实,积极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机制,释放叠加效应。要管好关键人,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建立“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督促一把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组织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审视政治生态,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要管住关键事,紧紧抓住“精准”二字,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要管在关键时,因时因势谋划思路,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风腐一体纠治,把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快查快办快结、及时通报曝光,督促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党性,提高自觉性坚定性。

  全流程惩治腐败。“不敢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让意欲腐败者闻风丧胆,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要抓前端治未病,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落实好下沉监督工作机制,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形成监督常态,尽早发现苗头性和一般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提出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要抓重点治已病,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综合运用边查处、边震慑、边教育、边治理的方式,在形成震慑的同时发挥政策感召、制度感化作用,促使已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迷途知返、主动投案。要抓末端防复发,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找准腐败问题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对自身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把愈后防反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做好教育转化,既注重惩治和震慑,又侧重教育和引导,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真心悔改,激发其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

  全领域完善制度。“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让胆敢腐败者无缝可钻,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要着眼于源头防范,强化权力制约,明确职、权、责,管住人、财、物,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审批、实施、监督各环节规章制度,形成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机制,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加强成果梳理对接,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着手于案件治本,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一体推进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办案、监督、警示,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同步谋划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使“三不腐”有机融合、一体贯通。要着力于以点扩面,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从系统上、整体上谋划推动治理,坚持靶向施策、多管齐下,督促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补齐治理短板、优化治理体系,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促进完善治理格局、提高治理效能,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覆盖推进教育。“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摒恶扬善,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要补足精神之钙,立足职能职责,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抓牢党性教育。要绷紧纪法之弦,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深入剖析腐败发生的思想根源、行为动因,用身边人身边事释纪释法,分级分类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穿透力、震慑力和感染力。要涵养新风正气,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永安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