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做准专项监督 规范“三资”管理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收回拖欠租金13万元,并对该地块重新评估打包,对外推介续租……”近日,清流县龙津镇纪委根据县纪委监委移交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推动解决俞坊村租赁租金收缴不及时等问题。

  此前,清流县纪委监委在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和“点题整治”中发现,部分村存在集体“三资”底数不清、管理混乱、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为提高监督质效,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抽调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经管站业务骨干,开展全县范围“三资”管理专项监督。

  为确保专项监督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县纪委监委列出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是否规范、村组接待费“零接待”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等9个方面监督重点,并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纳入乡镇纪委“一月一清单”、“一季一专项”等监督内容,推动乡(镇)村纪检干部深入村、组、户,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发现群众反映的热点、堵点问题,推进“三资”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归纳汇总形成问题清单13份、问责建议9条,召开推进会和约谈会反馈给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并通过乡镇纪委跟进监督和不定期督查等方式,推动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形成监督闭环。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监察建议》,推动农业农村局清理村集体资产资源合同282份,健全完善村财收入管理、财务预决算等9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机制,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清流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