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做准专项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明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根据整改要求,我们成立了夏阳乡研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该项目的审批、建设进度跟踪,目前项目有序推进,一层主体已完成。”近日,福建省明溪县夏阳乡纪委监察组干部来到研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跟踪项目进度,该乡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夏阳乡研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由于项目建设进度相对较慢,被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组下发整改通知函,要求加快建设进度。

乡村振兴,项目先行。2021年至2022年,明溪县共有省、市、县三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4821.52万元,涉及项目91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成为明溪县纪委监委的关注重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制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发挥“室组地”联动、“1+X”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成立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以及档案资料整理等方面为监督内容,紧盯审计反映的问题、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以及梳理的廉政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中的失职失责、监管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专项监督组通过查阅91个建设项目内页材料,实地走访41个项目现场,访谈工作人员,共发现16类49个问题,监督组把督促问题整改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推动其做到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目前,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针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追究,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完善建章立制,督促各乡镇规范使用乡村振兴各项资金,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以有力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