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监督下沉落地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走进建宁县溪源乡蒋坊村跃进组,金灿灿的稻谷随风起伏,伴随着一阵阵机械的轰鸣声,杂交水稻制种迎来大丰收。

“路面拓宽了,缺口也补齐了,再也不用担心驾驶农用车会陷进水渠里了。”村民邓高荣指着不远处平坦宽阔的机耕路,对前来回访的乡纪委书记张凌波说道。

蒋坊村这条机耕路由于长年缺乏管护,路基开始松动,护坡也出现不同程度塌陷,遇到下雨就积水严重,由于村财紧张,只能塌一处补一处,最终这条路成了村民口中的“补丁路”。5月初,溪源乡纪委到蒋坊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便立即反馈给村建站等职能所站。加固护坡、修补缺口、拓宽路面……争取到资金支持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原本满是“补丁”的机耕路焕然一新。

“补丁路”成了“民心路”,这是建宁县乡镇纪委深入开展下沉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剪影。

为推动下沉监督走深走实,建宁县纪委监委制定配套措施、规范化工作台账、职责一览表等工作指引,印发《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汇编》《村级组织微权力运行指南》等“口袋书”,构建县乡村3级联动模式,并推行“码”上监督、下发监督联系卡等创新举措,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下沉监督的着力点。“现在不用再为来年没水灌溉发愁啦。”9月初,黄坊乡纪委书记廖文秀再一次下沉到将上村走访时,村民老孔高兴地说。

今年初,村纪检委员徐秀梅在第三村民小组入户访查中,有群众反映天气干旱,电灌站年久失修、设备老化无法抽水,造成农田灌溉用水紧张,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他及时将情况反馈给乡纪委。最终,在省纪委挂村第一书记郑魁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筹措资金4万元将电灌站设备全部更新,解决了周边130亩农田灌溉问题。

截至10月31日,建宁县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共走村入户792次,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1个,发现并办结问题线索41条,给予组织措施处理39人,转立案4件。(建宁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