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朱子故里掀起廉洁文化热

  来源:尤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朱子是理学的集大成者,主张正心诚意、去欲,强调‘秉德保民’‘安贫乐道’等廉洁为官之道。”“‘四个之本’是廉洁传家之道。”“言有所戒,行有所止。”10月10日,尤溪县举办“朱子廉洁文化高峰论坛”研讨会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就如何弘扬“朱子廉洁文化”展开热烈讨论。

尤溪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建设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编制《三明市(尤溪)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制定《尤溪县朱子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工作规划》,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领社会形成崇德尚廉的良好风尚,加快建设清廉尤溪。

廉洁文化著述丰硕

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

挖掘朱子廉洁理念,是全新课题。在朱子廉洁文化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纷纷展示研究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终身教授朱杰人说,朱子写了很多自警的箴、铭文至今依然闪烁着不灭的光芒;北京大学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常任理事李文,在《朱熹诗词中蕴涵的廉政理念》中说,研究、发掘朱熹诗词中蕴涵的廉政理念,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谢遐龄作《行己有耻》,他认为,廉的含义相当广,除了不贪污,还包含公平、中正,它应合社会急需,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基石之一,将继续发挥效用,保障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此外,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郭晓东的《论朱子对杨时〈中庸〉说的批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宏义的《朱熹浙东赈灾与奏劾唐仲友事件》等45篇以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精神为主题的论文,在论坛上交流并汇编成册。

同时,尤溪县纪委编印出版了15万字的《正心诚意——朱子廉洁文化读本》,通过讲述朱子生平故事、收录朱子诗词作品、手迹及后世传承等,全面深入挖掘朱子一生仁民爱国、持廉守正、崇礼尚孝、讲信重义、固勤执勇的廉洁文化内涵。

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公山之麓,毓秀峰下。

国家4A级景区朱子文化园开山书院内,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游人如织。

“这两块景观石相互呼应,上刻‘内无妄思’和‘外无妄动’,从朱子手迹集字得来,出自朱子与其弟子问答的语录汇编《朱子语类》,意思是心里没有胡思乱想,行为就不会轻举妄动。”讲解员吴玉萍正在给游客讲解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传承开山书院传播学说的历史和用途,以‘溯朱子一生,探清廉之源’为主旨,从‘溯源’‘家正’‘官廉’‘传世’四方面,全方位展示朱子廉洁思想和廉洁事迹,以及其所产生的时代、历史、社会价值,为不想腐涵养‘源头活水’,是文明传承、文化传播以及廉洁教育的重要场所。”

而在“朱子廉语”体验室,一对母子正在“体验”:孩子轻点触摸屏上关键字“无私”,字墙上立马亮起诗句“度量无私本至公,寸心贪得意何穷”。刻有朱熹自画像和“四个之本”治家格言的拓印板旁,纸、墨、刷子等摆放整齐,游客可以动手拓印,带回家里张贴。

“这种融互动游戏与廉洁文化学习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非常有意义!”余女士体验后,对展示馆称赞不已。

“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突出‘廉为政本’,系统阐述格物致知与廉政建设、民本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传统礼仪在当代乡村社会治理作用。”尤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将进一步挖掘提炼朱子廉洁文化元素,将其与自然风貌、古村落以及农耕文化等进行深度融合,串珠成链、连景成片,打造朱子廉洁文化研学之旅,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筑牢“不想腐”的自觉,更好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为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尤溪样板提供文化支撑。(尤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