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监督沉下去 作风提起来

  来源:尤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7月30日,虽然是周六,但在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柜台的“企业开办一件事窗口”“个体登记一件事窗口”,依然有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

来自厦门市翔安区的胡先生准备经营商铺,在“个体登记一件事窗口”填写1份“福建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表”、递交1份身份证复印件,10分钟左右就完成全部手续,拿到经营许可证。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施行以来,手续简化,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办结,变为即办件。材料不足也是一次性告知。”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审批股股长郑玉婷说,4个窗口工作人员都是注册官,多的时候1天能办出50多件。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尤溪县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目前,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已实现2250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尤溪分厅,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9.24%,“两跑”事项占比达99.87%,“总体审批时限压缩率”为92.54%,“减环节”平均环节数为2.26个,“即办事项占比”达85.3%。

“然而,在今年6月以前,我县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面的推行却很不理想。”尤溪县监委委员管钊说,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将该事项进展情况纳入每月“监督清单”,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从92项增加到186项,涉“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数达4976件。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让全县干部的精气神提振起来。今年以来,尤溪县将作风建设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与“五大一重”“要素保障”等共同作为“三个提升年”活动重要载体,紧盯工作落实不到位、营商环境不够优、维护民利不用心等问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统筹推进“大招商招好商”“重点项目”“绿色经济发展”等“八大攻坚战役”。

农村违法用地曾经是整改的难题,尤溪县2021年整改85宗,整改率仅49.71%。5月下旬,尤溪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专项督查组,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推进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整改118宗,整改率提升至69.01%。全县“天地网”已判定违法图斑整体整改率为67.81%,超过全省平均整改率63.34%,整改率排名从全市倒一跃居全市第三。

“我们通过教育帮助一批、督促整改一批、直查快办一批、通报警示一批,将监督、执纪、治理一体贯通,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管钊说,今年以来,已教育帮助21人,提出意见建议23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0个。

“快节奏提高效率、优服务提升效能、下实功提增效益。”尤溪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决策部署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基层作风转实,为“能为”开路、为“愿为”鼓劲、为“敢为”撑腰,提振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为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保驾护航。(尤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