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迟来的7万元理赔金

  来源:将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冯书记,工伤理赔七万块收到!真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将乐县光明镇界源村村民老邹在给镇纪委书记冯云娥打电话时激动的

老邹曾是光明镇界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出列,和妻子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还脱贫,我都快返贫了!”去年年底镇纪委开展“一户一访查”活动时,老邹谈及自己近况,让前来访查的镇纪委干部一惊。原来,老邹上半年在工地务工时不慎摔伤,而施工单位拒绝支付工伤理赔金,导致老邹不仅收入断源,还承担了一笔不小的医疗费用,陷入返贫的风险。

脱贫户遇到这么大的事拖了半年都没解决,是否是挂包干部不作为?镇纪委干部警惕了起来,立即约谈了老邹的挂包负责人。“我们当然都知道这事,还好几次带老邹一起去找施工用人单位讨说法,但是人家根本不理我们,后来连人都找不着了。”挂包负责人一脸无奈。经过一番谈话得知,由于缺少法律意识,老邹与包工头未签订书面合同,摔伤后包工头起初声称是老邹自己不小心导致的,后来甚至和施工单位互相推辞不承认与老邹有过劳动关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一定要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光明镇纪委一方面积极向人社部门咨询工伤理赔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带着老邹到光明镇司法所寻求帮助。

“像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招聘登记表、考勤记录这些都能作为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我们可以帮忙对接相关律所服务。”根据司法所给出的建议,光明镇纪委督促老邹的挂包人抓紧落实法律援助,并将老邹工伤理赔事宜连续多月列入镇纪委“一月一清单”进行监督,随时跟进进度。

列入监督清单的当月,挂包责任陪同老邹到三明的定点医院做完伤情鉴定月,金森律师事务所承接了老邹的工伤理赔案,正式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向施工单位进行索赔。今年4,老邹拿到7万元的工伤理赔款,家里的经济危机一下子解决了,老邹的身体也恢复目前已经可以正常劳作。(将乐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