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让村级“三资”颗粒归仓

  来源:明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3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全乡已有8个村民小组长主动将集体资金转入对公账户,共计约67万元。”7月8日,福建省明溪县城关乡纪委监察组干部到乡经管站回访村民小组“三资”管理情况时,经管站负责人介绍到。

  一时间为何突然有大笔小组资金进账?这还得从城关乡纪委监察组查处的一起某村民小组长涉嫌挪用集体资金案件说起。

  经查,该村民小组长擅自将小组资金3.6万元存入私人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受到政务处分。结合该案,乡纪委监察组将全乡村民小组“三资”管理纳入“一季一专项”,开展专项监督,并督促乡经管站牵头,组织各村财会人员对村民小组“三资”管理进行底数清查。

  “这不是嫌麻烦嘛,用钱还要找村里盖章,我们平时还要干活,况且我们也没有挪做他用。”村民小组长们吐起了“苦水”。

  一番梳理,存入私人账户的村民小组资金多为房租、管理费等小额收入,而征迁补偿款、土地租金等大额收入则直接存入小组对公账户。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失管。看似图方便的事,暴露出的却是村民小组长“三资”管理意识淡薄及乡经管站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为此,乡纪委监察组为村民小组长量身开设警示教育课堂,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部分村民小组长主动将小组资金存入对公账户。

  不仅如此,针对村民小组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民小组“三资”管理“点题整治”,摸清各村、组集体资产情况,查找管理漏洞和存在问题。

  通过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该纪检监察组发现部分村民小组存在组财存入个人账户、支出不规范及资源资产失管、脱管、漏管等问题,发出工作建议函5份,督促乡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相关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此外,针对县农业农村局在村民小组“三资”监管中存在的11个方面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十条规范组集体资产管理的工作意见及规章制度,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乡经管站行业监管责任;同时,实行“组账村代理制”、健全村务“公开晒”,并将村民小组资金列入“1+X”监督范围,每月随机检查2-4个村和组,有效解决村民小组“三资”失管、脱管、漏管及被挤占、挪用等问题。

  截至7月初,全县共新增小组对公账户16个,近90万元的村民小组资金从私人账户转到对公账户,农村集体“钱袋子”扎得更紧了。(明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