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下沉监督盘活“沉睡”的专项资金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3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多亏你们及时下来监督检查啊!看,这是投资协议,正音堂乐器公司按固定年投资回报率6%的分红给我们村。”近日,面对大田县湖美乡纪委书记周文贡回访,岬才村党支部书记施生塔对着投资协议书乐呵呵说。

岬才村5万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之所以能够及时唤醒,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高点定位,下沉监督1364工作机制好用活做实。

监督沉下去,问题浮上来。“这笔专项资金怎么一直挂在账户上?”今年1月,按照县纪委监委推动下沉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和“一季一专项”工作部署,周文贡在岬才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检查时,一笔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沉睡”问题引起他的注意

原来,岬才村地处偏远山村,因产业少,村财收入低,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底,岬才村争取到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增收资金5万元,2017年2月岬才村将该笔资金投入旺兴林业合作社,合同1年期满资金收回后一直滞留在村账户。

一边是村财收入少,运转难保障;一边是专项资金躺着“睡觉”,作用难发挥。该如何唤醒这笔趴在账上的专项资金,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效益,这是摆在周文贡面前需要作答的一道考题。

“下沉监督就是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下定决心后,周文贡立即与乡党委政府对接联系,商讨解决办法。同时,协调乡项目办、企业站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解本地各企业的经营状况。“正音堂乐器有限公司效益一直稳定、信誉度也高,可以试试。”终于,大家有了努力的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次次的调研论证和沟通协调,岬才村正式和福建正音堂乐器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书,这笔专项资金再也不会躺在账上“打瞌睡”了。

“下沉监督不仅要用眼,选择重点、关注切入点,更要走心、用心,监督才能更快、更精准、更高效。”大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实行“日常考察+月度小评+年末盘点”动态评价法,督不足、晒成绩、亮短板,实现基层治理监督常抓长管长效。

“村里权”,办“百姓事”。今年来,大田县持续深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到群众“家门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在“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累计开展入户走访520次,发现问题28个,推动解决问题20个。大田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