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强化监督检查为企业解难促发展

  来源:泰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太感谢你们了!13.8万元的企业增产增效和节后复工奖励已到账了。”日前,泰宁县驻工信局纪检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泰宁县三晶光电企业负责人连连表示感谢。

此前,该公司负责人李某通过“码上监督”平台反映,增产增效奖补政策,已经申请一个多月了,还没有兑现。收到问题反馈后,驻工信局纪检组跟进监督,督促相关科室、部门加快审批效率,不到1周时间奖补政策就兑现了。

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泰宁县启动了“转作风、促担当、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直联点、聘请营商环境联络员,推动形成“纪企直通”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您好,我是县优化营商环境直联点联络员老陆,以后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您可以拨打‘码上监督’联系卡上的电话向我反映,也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反映有关问题。今年5月以来,泰宁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设立营商环境直联点18家,并聘请18名企业负责人、部分涉企服务人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直联点联络员,持续动态收集企业遇到的难题和政府职能部门在惠企政策落实、监管执法、服务企业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

“目前21亩土地征用申报手续已办好,扩建工程下周将开工建设……”日前,泰宁县鑫玥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营商环境直联点联络员黄丁伟介绍企业扩建项目情况。

在5月底的一次下沉走访中黄丁伟了解到,该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亟需土地指标用于建设新厂房。但用地申请县自然资源局迟迟没有批复。了解到情况后,黄丁伟将问题反馈给县纪委监委。随后,该县纪委组织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核查,并约谈有关负责人,督促尽快解决。短短几天内,该公司所需的土地征用申报手续就办好了。

据悉,为深入做好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泰宁县纪委监委除了设立直联点、聘请联络员外,还着力打造信息化监督平台,在县政务服务窗口、营商环境直联点、各村和社区服务窗口显著位置设置“码上监督”二维码,把监督“话语权”交到群众手上,邀请他们随时随地提出意见建议。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对群众的反映内容和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并配套建立问题推送处置、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坚持“码上监督马上办”原则,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意见建议、投诉事项进行快速处理、快速回复,确保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每一个二维码都是一个监督‘微探头’,将监督的主动权交到企业、群众手里,有利于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各窗口工作人员的作风更实了,群众满意度也更高了。”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营商环境直联点、“码上监督”平台共收到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25件,解决24件,满意率100%。(泰宁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