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明溪:迟到的低保补助金

  来源:明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老曾,现在家里都还好吧?低保补助金拿到了吗?”

“拿到了,拿到了!真是多亏你们,帮我解决了难题啊。”今年5月6日,我们在杨地村回访村民老曾低保补助金发放情况,老曾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而在2个月前,老曾是一点也笑不出来。那时,我们联合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一季一巡回”驻点接访,一脸愁容的老曾焦急的前来反映问题。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前前后后跑了好几回,这钱就是取不出来。”

我们安抚老曾坐下,并拿出记录本,一边引导他述说问题,一边记录。

原来,老曾说的钱是其孙女的低保补助金。他孙女是脑瘫儿,低保补助金原本发放到邮政银行卡上,后因政策调整发放至其社保卡。但由于老曾连续输错银行卡密码,导致账户被锁死,补助金无法支取。而社保卡又因老曾疏忽,不慎丢失了。

“那去银行办理解锁和挂失业务不就可以了?”

面对我的疑问,老曾略显焦躁和无助。

据老曾说,他儿子和儿媳离婚后就失联了,而老曾不是其孙女的监护人,因此他去银行办理解锁和挂失业务均被拒绝。他曾向杨地村委会及镇政府反映了相关问题,考虑到家庭情况特殊,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帮助老曾变更了领取账户,新发放的补助可以正常领取,但邮政账户锁死和社保卡无法补办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低保金可是困难群众的‘活命钱’啊。”我意识到,低保补助取不出来,无异于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掌握情况后,我们将该问题反馈给镇分管领导,并一同来到镇里的农村信用社、邮政支局协调解决办法,我们建议其按照特事特办、为民解忧的原则,积极对上沟通相关解决措施,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经协调,银行方提出可由村委会出具监护人证明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即可代办解锁、补办社保卡业务。

随即,我们约谈了杨地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督促其要主动作为,积极为老曾办理、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确保“活命钱”取得出、用的上,同时我们一并约谈了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要求要务实工作作风,主动摸排、协调解决全乡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有效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经过多方的协调配合,困扰老曾大半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经过这件事,我更加觉得倾听群众呼声,不仅要了解社情民意,确保各项民政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困难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更要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福建省明溪县盖洋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毛雯琦)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