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下沉监督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来源:永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立夏刚过,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永安市罗坊乡新慧家庭农场的果农们正忙着在柑橘园除草、喷施糖醇钙肥。近日,永安市罗坊乡纪委干部再次来到该农场,看着果农们满脸笑容地辛勤劳作,纪检监察干部安心了不少。

前不久,该乡纪委干部在溪源村开展下沉监督时,该村新慧家庭农场负责人向纪委干部反映,果园里的柑橘树上出现蚧壳虫、红蜘蛛等虫害,给处于挂果期的柑橘带来不利影响。如果不及时消除虫害,不仅直接影响产量,也事关柑橘质量安全。

了解情况后,罗坊乡纪委督促乡农业服务部门技术人员下沉一线,到新慧家庭农场围绕除草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讲解,并为农场量身打造了一套科学管理方案,助力农户丰产丰收。“有了乡纪委干部的帮助,农业部门的支持,我对今年的增产增收更有信心了。”新慧家庭农场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永安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使用以及农业生产等情况,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和项目一线,以跟进式“监督+服务”,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确保惠农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农田水利设施是否配套完善,直接关系农业生产的质量与效益。每天能有充足的灌溉水源保障农业生产是群众的共同诉求,特别是在进入夏季高温季节,这一诉求更是强烈。“这片农田的水渠里杂草丛生,堆积着大量淤泥,导致水量不足。”“这水渠很久都没有修缮了,沟底都出现了渗漏……”近日,槐南镇纪委书记张嵩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入村调研中,听到部分大龙逢村农户对农田水利灌溉的意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该镇纪委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通过实地勘测、走访群众和查阅台账等方式,发现农户反映的水渠项目由于年久失修,共有2处水渠底部漏水,多处被泥沙土石淤堵得仅剩约1米深,对下游农田耕种影响很大。查清问题后,槐南镇纪委随即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大龙逢村,村两委仅用五天时间便完成灌溉沟渠清淤和修缮工作。

同时,该镇纪委紧盯辖区灌溉与排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项目,聚焦招标程序、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严查村级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用高质量的监督为工程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护航夏收夏种,解决农民灌溉难题是永安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该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到一线去发现问题,把“接访台”搬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今年来,共开展下沉监督550批次,督促整改问题156个,入户走访712户1374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个。

永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通过下沉监督、提级监督、巡审联动等方式,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了解各级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和群众所盼所急,瞄准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永安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