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深化微权力监督 严防微腐败问题

  来源:尤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感谢镇纪委的及时监督提醒,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将加强财经业务学习,规范村账管理。”5月11日,尤溪县中仙镇纪委书记吴祥祯来到华阳村,对村级账户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今年3月,中仙镇纪委按照县纪委监委下发的下沉监督任务清单,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在监督过程中,检查组发现华阳村等3个村存在村集体资金经由个人账户流转使用问题。

“是否存在违规挪用、非法占用村集体资金等‘微腐败’行为?”这立即引起镇纪委的高度关注。带着问题,镇纪委先后向村主干、经管站负责人谈话了解有关情况。

原来,因项目工程款未结清,村委会被承包方起诉导致村集体账户冻结。为保证村财运转,村两委决定通过个人账户对村集体资金进行流转。“这不仅违反了财务管理制度,还存在极大廉政风险隐患,必须马上整改。”吴祥祯严肃地指出问题所在。

确认问题后,镇纪委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反馈,会同分管领导召集相关村两委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发放提醒函3份,并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各村立即整改。监督推动下,华阳、竹峰村目前已完成集体账户解封,善邻村正寻求通过政府账户专设科目进行代管代付。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尤溪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惠农资金落实、财政专项补贴资金使用等重点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村级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员三支队伍作用,运用“听访查”三字工作法,抓实村级资金、资源、资产三本账管理,构建起“小微权力”监督网,提高对“微腐败”的精准监督,有效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梅仙镇纪委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开展一户一访查、设立信访举报箱、公开举报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党员、干部存在问题,把问题和矛盾稳控在当地、化解在源头。八字桥乡纪委致力于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围绕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监督清单、信访举报等内容开展系统性培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及时跟进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效防止“微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

“勿以恶小而为之,遏制‘微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基层“微腐败”整治,聚焦抓实“小微权力”运行清单、规范使用,精准发力、科学监督,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尤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