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深挖特色资源助廉 涵养良好政风民风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福建省将乐县素有“千年古县”“礼学名邦”的美称,在杨时、黄琛、冯梦得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的影响下,整个将乐学风颇盛、孝廉盛行。近年来,将乐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思想助廉、民风倡廉、阵地宣廉等多种举措,做实做强“将乐清风”廉洁文化品牌,积极推进全县廉洁文化建设。

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廉洁文化建设是丰富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

“2022年第一季度案例汇编已下发,请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微信群内传来一条消息。以案释纪是最生动的纪律作风教育,县纪委监委每季度都认真梳理近期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例,汇编成册下发,发挥以案说纪作用,使党员干部从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目前已汇编22期《案例汇编》,通报典型案件180余起。领导干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筑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意识。

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强化分级分类警示教育。针对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刘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组织政法干警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全过程,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厚植因地制宜的文化基础

“顺父母,睦兄弟,和宗族,完国赋……”在杨时小学的音乐课上,孩子们正在学唱《杨时家训歌》。

“程门立雪”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个传为美谈的典故,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杨时忠诚为国、廉政爱民、孝老治家、崇廉尚德等孝廉文化元素,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打造一镇一孝廉“程门立雪·孝廉传家”特色品牌活动,构筑起廉洁文化建设坚实的底蕴。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化馆编排《杨时家训歌》、南词说唱《山无粮水无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孝廉节目,拍摄《儒林仪表 百世所师——闽学鼻祖杨时的孝行廉风》《闽人“程门立雪”,终成“闽学鼻祖”》等宣传视频,并通过电子屏、微信、电视播放, 带动本土孝廉文化传播。

以廉洁文化为引导,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通过创作廉政歌曲《永记誓言》、编排音乐情景剧《赵书记治水》等廉洁文化作品,举办孝廉社区书法比赛、孝廉诗词朗诵大会、孝廉歌曲班会、孝廉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浸入式廉政教育和家风教育,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唱”起来。

“创十星评十户”是将乐县上世纪九十年代率先在农村开展的一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20年,县纪委监委推动深化该品牌创建,将“孝行廉风星”作为十星之首纳入全县“创十星评十户”评选活动,以家风助廉为抓手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孝廉理念。

为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良好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坚持抓特色、创品牌,多措并举丰富廉洁文化。

“大家要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廉洁之风吹进白莲大街小巷……”白莲镇纪委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庭院”评选颁奖大赛,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方式传承孝老爱亲、克俭于家的美德。安仁乡纪委每年以选举“好老人”“好女儿”“好儿媳”等系列活动为主题,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家庭美德,引导民风向善向上。

打造浓厚氛围的教育阵地

廉洁文化建设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建好特色阵地。县廉政教育基地清风馆、党性教育基地先锋馆、孝廉教育基地杨时纪念馆采取图文资料展板、多媒体演示、触摸屏互动答题等多种形式,将身边反面典型、鲜活案例与优秀共产党员、古今孝廉人物作了反差对比,呈现出“以党规党纪为标、勤廉人物为鉴、以身边案例为诫”的特点,每年都吸引不少党员干部、群众前往打卡、学习。

今年来,根据县委八大攻坚战役要求,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在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打造“一馆一廊一墙一标语”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让廉洁文化“接地气”“有人气”。南口镇在蛟湖村杨氏宗祠立足“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研学)+国学(杨时文化及宋明理学研学)”推进山水研学基地建设项目;万全乡结合良地古村落建筑修缮,嵌入林则徐、梁月山嘉言懿行打造特色家风家训馆。

在建好线下主阵地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创新形式载体,积极适应融媒体发展的趋势,开发网络宣传线上新阵地,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和“将乐清风”公众号中增设“杨时故事”“警钟”“学思践悟”等专栏,以小故事、沙画、视频等方式,传播廉洁理念,弘扬廉洁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廉洁文化建设是一种触动灵魂的‘无声的教育’,我们将继续找准廉洁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让廉洁教育触手可及,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乐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