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四定四清”解民忧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没想到‘家门口’也可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太方便了!”前不久,大田县太华镇大合村村民廖某坪手机短信提醒收到5.4万元工程余款后,在镇纪委的见证下,签下了调解协议。

这笔工程余款的快速到位,得益于该县开展的“四定四清”活动。2021年10月,县纪委监委联合太华镇纪委深入大合村开展巡回接访。“您别急,请慢慢说。”见廖某坪情绪激动,工作人员引导坐下来后,打开“监督下沉工作日志”笔记本,一边与其亲切交谈,一边详细记录。

“症结”很快找到。原来,某建筑工程公司中标了镇里的一工程项目后,委托廖某坪现场施工,可6月份工程竣工后,工程款却迟迟没有下文。误以为是村干部从中作梗、故意为难,廖某坪写好了信访件,正准备到县里反映村支部书记相关问题。

随后,按照“四定四清”活动要求,该县纪委监委启动由委领导带队挂包、相关科室、镇纪委协作配合的“一案一专班”和“内外”双向联动工作机制,不到半个月成功化解了信访问题。

 如何以高质量的信访举报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田县纪委监委着眼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信访举报和服务保障乡村顺利换届,建立信访举报“四定四清”工作机制,通过“分类定级、力求底数清,任务定量、坚持措施清,全员定责、突出目标清,督办定期、做到时限清”,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贯通衔接,把信访举报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四定四清’是我们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提出的应对之举。”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全县266个村划分三个风险等级,实行县乡联合入户走访、分类精准处置,推动案结、事了、民怨消。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开门接访、圩日接访、主动约访现场办访等44次,化解“三多”信访积案5件。(大田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