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下沉监督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将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廖大爷,你妻子现在身体还好吗,家庭签约医生有没有定期入户上门体检呀?”近日,我再次来到福建省将乐县万全乡上华村许坊小组回访群众反映的健康保障问题解决情况。

事情回到3月初,根据县纪委监委开展侵害特殊群体权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我带领乡纪委干部下沉监督,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和收集意见建议。

“乡村干部是否履职到位,对群众关心问题是否存在推诿扯皮?”“职能单位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是否深入村组为群众排忧解难?”一路上,我对另外两名乡纪委干部强调走访的监督重点。

当来到上华村许坊小组时,村民廖大爷向我反映妻子傅某疑似患有精神疾病,但因身体不便等原因,约有20年未离开家,希望帮助其进行鉴定并落实相关政策。

村干部怎么没有帮忙了解反映相关问题?乡卫生院怎么没有为傅某签约家庭医生上门体检?我带着疑问立刻向上华村村干部及乡卫生院、残联等单位了解核实情况。

“她平时都不出门,没怎么接触,我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属于精神疾病享受那些政策。”村干部表示。

“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没有深入许坊小组对她进行老年人健康检查。”乡卫生院承认了工作疏忽。

“傅某未办理残疾证,我们暂时无法跟踪落实相关政策等问题。”残联有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核实情况,乡纪委认真分析该问题症结,主要体现在上华村村干部存在对政策掌握不清、对群众健康问题重视不够、未能及时向相关单位沟通反馈的问题;乡卫生院对群众健康检查、签约家庭医生落实情况存在失管的问题;乡残联存在对“两类人群”疑似残疾人群体摸排不到位的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乡纪委及时向县纪委反馈,并召集上华村村两委、乡卫生院、乡残联开展谈心谈话,要求村两委干部要强化政策学习,切实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里、及时解决;督促乡残联要做好傅某残疾人诊断工作的跟踪落实,同时定期对疑似残疾人进行入户摸排了解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疑似残疾人及时评估,限时发证;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要及时给予回复。

对于乡卫生院失责问题,我对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督促卫生院尽快整改落实傅某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被谈话人纷纷表示会认真整改、履行好职责。

3月7日,乡残联及卫生院医生入户对傅某进行初步诊治,同时与傅某签署家庭医生服务;3月8日,乡纪委会同县总院精神科专科医师入户上门复诊,经鉴定排除了傅某精神方面疾病,但因其年龄已有84岁,且多年未前往医院检查过身体,存在患有高血压等老年人疾病,家庭医生将定期入户上门为傅某进行健康体检。

乡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开展专项整治中着力发现特殊群体有无失管漏管、政策享受不精准等情况。针对乡卫生院在落实群众急需的健康保障上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我们督促其开展整改工作,对全乡进行全面摸排,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类似傅某情况的边远自然村群众纳入常态化健康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年人等健康服务机制,保障群众权益。截止3月底已完成对全乡9个村的摸排工作,发现类似问题1个,已解决1个。

今年来,万全乡纪委着力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落地,开展监督检查25次,发现问题10个,直接督促整改问题7个,2个正在推动解决中,1个问题正进行初步核实。我们将做实做细“六个一”“四个在身边”,践行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把百姓冷暖记在心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乐县万全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王金强)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