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187万补偿款躺了近一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躺了近一年的187万征地补偿款终于发下来了,我们正好可以用来买些种粮、化肥。”看到走村入户的我们,坪埠村晏坊组小组长汤某打趣地说。

  事情还得从我们“一村一分析”梳理出的下沉监督重点说起。坪埠村是城郊村,征迁项目较多,各类项目资金相继下拨到各村组,村民小组资金也多起来了。

  “征地补偿款到现在都没发。”“我看是被村干部‘吃’掉了。”……在走村入户中,不少村民向我们“吐槽”。乡纪委结合坪埠村特点,形成报告,明确下沉监督重点,给村里量身定制了“征迁补偿款的管理使用”专项监督。

  按规定,村组各户签订完征迁补偿协议后,款项一下拨到村组集体财务账户,就可以发放给村民,为何一些村民迟迟拿不到钱?

  为弄清情况,我们来到乡经管站。“去年1月,那笔征迁补偿款就已经到坪埠村账上,第二天就转到了晏坊组。”通过调阅相关征迁资料,梳理坪埠村近年来的征迁补偿花名册、协议、金额,我们发现,补偿款到账近一年时间,却趴在账上没动。

  既不存在资金截留、挪用,花名册、协议等材料也完备,为何补偿款发不下去?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不是不想发,可我们也很头痛。有位村民提出,他去世的父亲也应分得补偿款,部分小组成员反对,觉得不公平。” 晏坊组小组长汤某解释,晏坊组有位村民的父亲签完协议后,补偿款还没下拨就不幸离世。

  “因为一个问题没及时解决,就这样影响了全组375人的补偿款发放?”我们追问道。

  “我们多次跟那位村民解释、协调,但是他始终不同意,我们也没办法,所以钱就一直没发。”汤某一脸无奈。

  细问下,坪埠村两委干部也知道这一情况,但没有出面协调解决。“典型的遇到问题不研究不解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我们约谈了坪埠村党支部书记,向乡党委作了专题汇报,把问题反馈给乡分管领导和挂村领导,督促协调解决问题。

  在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晏坊组小组成员达成初步意见,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对签订协议后补偿款下拨前的离世人员按人均补偿款的五分之三标准进行发放。拖延近一年的补偿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187万元的征迁补偿款均已发放到位。

  更让我高兴的是,这件事后,村民们对我们乡纪委更信任了。现在走村入户,他们都愿意向我们吐槽家长里短,主动向我们反映烦心事,我们的下沉监督工作开展得更有成效了。(福建省明溪县城关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游昌林)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