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旧貌换新颜 群众笑开颜

  来源:将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多亏了你们忙前忙后,现在小区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邻里间吵架少了,欢笑更多了。”在福建省将乐县白莲镇白莲社区莲花小区邻里议事长廊里,村民汤大叔和我拉起了家常。

看着小区旧貌换新颜,内外优美整洁,群众幸福升级,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乱搭乱建、散养家禽、圈地种菜等现象随处可见,邻里纠纷剪不断、理还乱的长期“无人主事”小区。

莲花小区改造不仅是村民的一桩“心事”,也是我的一块“心病”。按照市纪委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1364”工作要求,我把这个项目纳入“一月一清单”监督重点,并在小区门口设置了下沉监督工作牌,公开监督人员、监督内容和监督渠道。

“你好,镇纪委吗?小区改造还有一些乱搭盖还没拆,是不是不准备拆啊?这对我们这些拆了的就很不公平!”“有的人和施工队有矛盾,路灯不早点安装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没多久,监督牌就发挥了作用,我陆续接到群众反映小区改造过程存在问题的电话。

之后我带领镇纪委干部一同监督下沉入户走访了几次,碰到了村民之间产生口角,改造工程也因为这些原因进展较为缓慢,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监督好这项改造工程,为村民解决这一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

随后我把整理好的问题清单搬到了镇党委会上,大家一致决定成立镇、社区、小区“三级联动”的治理专项小组,并加强对乱搭盖未拆户的政策宣传,逐一排查工程施工和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确保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进度有序、质量优良。

伴随着“隆隆”的机器作业声,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挖槽、打桩,莲花小区内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得进行着。

为了保障小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又廉洁高效,镇纪委紧盯改造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管理、财政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通过听、看、查、访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主动收集民情民意,深入了解改造过程中是否存在主管部门疏于监管等问题,督促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

此刻我又陷入深思:改造后的莲花小区如何建立长效的维护、管理和运行机制,让小区改造成果不是“昙花一现”?

面对重重难题,我和其他同事开始逐个梳理,然后按照众人事情还须众人议的原则,建立了“邻里议事”制度,择优挑选出5名管理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群众口碑好的“一强双好”人员,组成议事小组,负责收集民情、反映民意,组织小区重大事项协商决策会议,监督小区治理落实情况。

这个模式实施后,顺利解决了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脏乱差、排水不畅、无路灯等老大难问题23件,实现了小区“由乱到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循环,助推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乡镇纪委干部最贴近群众,最受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就得把群众最关切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紧贴民心方能开新局。(将乐县白莲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吴志伟)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