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一场特殊的“拜年会”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2月7日上午,大田春寒料峭,细雨蒙蒙,然而济阳乡政府三楼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来自该县纪委监委的主要领导和18个乡镇纪委书记围坐一起,正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乡镇纪委书记“拜年会”。

虎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大田县纪委监委组织30多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广平镇、桃源镇、济阳乡等乡镇开展以“对标杆 砺铁肩 开新局”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采取“听、看、说、悟”等方式,现场办公,为如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把脉会诊”,查问题、找不足、开“药方”。

在调研现场,3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一项一项地介绍,从如何开展下沉监督,信访工作,到一镇一孝廉、村级监察联络员、助力乡村振兴,事无巨细,样样不落,与会干部边走、边看、边问、边会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7年的老信访户和干部成了亲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上放心药、村里的饮用水更安全了……“孝、忠、廉、礼”的“田氏”文化、五龙山生态茶园、知青馆、居敬孝廉文化馆等一批批独具特色的工程都为美丽乡村建设装点了清廉之美,让廉政文化走进农村百姓家中。自从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推动监督下沉活动以来,各个乡镇纪委的下沉监督工作取得一定的实效,示范点建设也已经发生了喜人变化。虽不乏亮点,但需要改进的地方仍然不少。

“这个孝廉馆的内容与现代的思想有些冲突,主题还不够突出。”

“监督下沉要做到脚下有泥,要走村入户,做到进的去、坐得下、聊得开,很多乡镇纪委把监督下沉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下沉的关键是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各乡镇纪委要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推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就地化解矛盾。”

……

座谈会上,无论是领导点评,还是廉政示范点的介绍、乡镇纪委书记回应,个个言简意赅、切中要害,点燃了现场的学习热情,更是激发了乡镇纪委下沉监督工作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大田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