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三项机制助推“室组乡”一体整合见成效

  来源:将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通过将‘室组乡’一体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力量集中下沉,工作上合理搭配、取长互补,监督执纪效率大幅度提升。”福建省将乐县第四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在落实“三项机制”改革后感叹工作上的变化。

今年以来,将乐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立足做实做细“联”字文章,通过工作清单制抓牢机关科室,季度述责制抓实派驻机构,一月一督导抓深乡镇纪委,以三项机制助力“室组乡”三支队伍紧密结合,共向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周的工作清单共有23项内容,请大家对照时间表抓好贯彻落实”,这是组织和宣传部周例会上的日常写照,也是机关其他科室运用工作清单的常态,通过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进度要求、职责人员,精准画出“路线图”,准确跟踪“责任状”,同时能依据阶段性重点,不断对“任务清单”加以完善,使工作措施明确具体、方向清晰,保障全年纪检监察重点目标任务有序完成。

针对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选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乡”三级联动,形成“室协调、组监督、乡回访”的闭环管理,让“点题整治”更加高效精准。活动期间,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共对全县144个村(场)累计核查经济合同1551份,查摆发现拖欠租金等问题合同208宗,整改问题合同206宗,整改率达99%。在季度述责会上,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做出工作汇报,接受工作检视,促进室组交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一月一督导抓深乡镇纪委监督下沉,每月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镇,对照机关各室部所列工作“一月一清单”,以翻阅台账、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乡镇纪委在信访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梳理形成反馈问题清单,及时跟踪问效,不断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乡镇纪委工作走向制度化。

“这种‘清单、述责、督导’的模式,优势非常明显,解决了室、组、镇各自职责定位不清,人员调配不顺畅,任务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有效把室、组、镇三股力量“握指成拳”,一体推进政治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将乐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