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用好“1364”工作机制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来源:清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要落实好‘1364’工作机制,多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及时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乡镇纪委反映,发挥好‘尖兵’‘前哨’作用……”连日来,清流县纪委监委7个工作组由委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指导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对乡镇纪委干部、村级纪检委员就深入贯彻落实“1364”工作机制进行辅导,推动监督下沉具体化常态化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通过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不断总结下沉监督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补齐短板,让乡镇纪委干部和村级纪检委员进一步明晰履职方向和工作思路,做实下沉监督工作。同时,清流县纪委监委还编发落实“六个一”工作手册,建立村级纪检委员月例会制度,并针对各村实际,定期为各村纪检委员派发监督清单,梳理总结监督履职情况,切实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正风反腐“前哨”“探头”作用。

  为更好做实做细下沉监督,有力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清流县纪委监委在推进“1364”机制工作中,整合乡(镇)纪委监察组和村(居)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在全县13个乡镇、119个村(居)设立“驻村工作室”,明确驻村工作职责,完善考评机制,加强驻村保障,为乡镇纪委监察组开展具体化常态化下沉监督构建一个稳定的平台支撑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

  “1364”工作机制转变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通过“身”入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也通过心贴心融入群众,从家长里短中了解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在一线发现问题,将矛盾在一线解决。如余朋乡纪委通过监督下沉,推动泰山村芹口组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建设,及时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长校镇纪委入户走访,督促镇民政部门解决村民江传福临时救助申请问题;里田乡纪委“圩日接访”及时化解当地村民因祖坟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

  此外,清流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举办“清风大讲坛”、“清风小课堂”等专题培训班,建立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师带徒”结对帮扶机制,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村级纪检委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监督“尖兵”队伍,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清流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