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下沉监督 解决群众烦心事

  来源:清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农资运输方便了许多,进出村子也不会再颠簸。”12月30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嵩溪镇纪检监察干部,清流县嵩溪亿卓家庭农场负责人伍晓栋开心地说道。

  “烦心路”变“顺心路”,这还得从一场例会说起。2021年10月,在嵩溪镇村级纪检委员月例会上,伍家坊村纪检委员反映,黄沙口村至罗陂岗村约7公里的道路破损严重,路难行、车难过,群众意见很大,原本一年前就规划设计修缮,可到现在还没开始动工。

  为何拖了一年都不施工?是干部作风问题吗?带着疑问镇纪委认真走访村民,通过“一村一分析”详细了解该村情况。一番细致调查,原来是该村对路面修缮设计不符合实际,资金缺口量大,导致无法施工。

  查清根源后,镇纪委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在镇党委的指导下,伍家坊村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并与镇乡村振兴办一起向上争取补助资金。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建设,仅一个月道路就修复完成,解决了4000多名群众出行困难问题。

  强化基层监督,既要把握工作重点,又要找准符合实际的抓手。清流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印发“六个一”工作手册,手册细化监督具体内容,列举工作方式方法,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有力有效抓手。

  “走访党员代表陈凤金,代表反映东坑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由东坑村党委、乡村振兴办承办,目前已完成整改,代表满意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在清流县余朋乡东坑村陈凤金家中,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雷文强正填写着“六个一”工作手册里“一户一访查”情况表。

  原来的东坑村矛盾纠纷较多,一些村民邻里关系不和谐,门前乱堆乱放。乡纪委多方走访后,将重点矛盾纠纷化解列入“一季一专项”督查内容,联合镇人大、司法等部门进村调解,并引入乡贤、居民代表作为第三方评理员。通过跟踪问效,明确办件责任单位和办理期限,有效促进东坑村15宗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乡纪委还把监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将投入160余万元的东坑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列入“一月一清单”,从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进行“监督的再监督”,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下一步,清流县纪委监委将以“六个一”工作法为抓手,以村级纪检委员月例会制度和村级纪检委员联席会制度为保障,建立乡镇纪委驻村工作室,重点围绕信访处置、维护民利、纠治“四风”、廉洁教育“四个在身边”,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前哨作用”,立体化打造“形神兼备”的“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切实保障党中央的富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流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