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一线监督 “点” 亮回家路

  来源:将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以往村里依稀几盏路灯,连自己的影都照不出来,夜晚都不敢出门,现在一路都有路灯,我们晚上可以经常出来遛弯了。”近日,将乐县光明镇各布村村民欣喜地围着镇纪委干部说道。

事情还要从今年5月份说起,当时光明镇纪委书记冯云娥正在各布村“住村”,在夜访时收到群众反映主村路灯稀少的问题。

“既然来了,就去实地看一看。”说罢,冯云娥就到村主路上转了两圈,发现确系像村民所说,路两旁只有稀稀拉拉几盏路灯忽明忽暗,且周围多有田地、池塘,环境昏暗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这一问题就如同村里的“暗疮”,不得不祛除。镇纪检监察干部立刻带着“问题清单”向村干部了解情况,查看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还是有其他“中梗阻”难题。

“唉,我们也很着急,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各布村支部书记余火亮一脸愁容。经了解,原来新增路灯项目虽已纳入各布村乡村振兴项目规划,但近年来整治人居环境等各方面都要用钱,村财有限,装路灯这事就暂缓了下来。

民生工作缓不得,镇纪委一方面将问题反馈给镇党委,以便形成合力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另一方面将该问题列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清单,通过每周一督导,督促项目进度。

在资金问题上,县纪委监委积极对接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交通运输局,推动有关部门商议协调,最终成功将“各布村路灯亮化工程”列入2021年度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请到资金15万元。

在县乡两级纪委的督促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政策落实,两个月后,村主路两旁二十多盏路灯齐刷刷地亮起来。既照亮了群众回家路,也照亮了群众心中田。

这是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盯紧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住村夜访等工作方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成色更足,“点题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精准。期间共督促解决问题65个,形成制度清单13项,面向群众公布整治成果5批20项。(将乐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