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用好巡察“利剑”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碾米机动起来了,‘夹生饭’消失了。没想到巡察组一来,把村里三十多年电压不稳的‘老毛病’都给‘治’好了。”提起巡察组来后生活上的大变化,家住大田县屏山乡玉屏村的80多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难掩激动之情,“通了‘放心电’,喝上‘幸福水’,日子过得暖暖的。”

巡察工作复盘研讨会

  “一次巡察带来一次转变”是三明市大田县委坚持“巡察为民”的核心理念,也是该县提升巡察质效,推动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擦亮巡察工作“大田名片”的缩影。

  从2016年2月大田县建立县级巡察制度以来,到2020年底,已完成对全县139个单位(乡镇)、274个村(居)的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100%,共发现问题3152个,督促完成整改3102个,整改率达98.4%;移交问题线索387条,办结345条,提前半年完成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聚焦“神经末梢”创新巡察无死角

  “光伏收益分配更阳光,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11月16日,大田县武陵乡的21户脱贫户拿到新一年的光伏收益分红。这笔“阳光收益”是该县巡察工作人员坚持在一线监督中“要”来的。

巡察组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政策落实情况。

  2020年8月,该县巡察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走访时,发现武陵乡百束村2017至2019年度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分红款未及时发放。问题线索移交后,县纪委监委向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立查立改。最终,3个乡镇共补发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益分红105965.28元。

巡察组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了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

  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大田县委在稳步推进常规巡察的同时,探索以乡带村延伸巡、专项领域交叉巡、“三多三弱”(项目多、资金多、反映多,班子弱、阵地弱、监管弱)重点巡的三条路径,持续做深做实村级巡察,灵活运用村民茶话会、农家庭院会、百姓饭桌会和圩日接访、一线走访等有效途径,深入田间地头,说家常话,察“田间情”,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关联到哪里、巡察了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巡察监督抵达“神经末梢”、直达群众“心坎”。

坚持巡察为民解决“急难愁盼”

  “叶组长,那笔粮食直补款已经打到我户头了。”电话那头奇韬镇桃舟村村民黄汝象爽朗的笑声,让大田县委巡察二组组长叶德镇原本悬挂的心终于落了地。

巡察组工作人员圩日接访

  今年4月,大田县在巡察奇韬镇文经村并延伸巡察该镇其他村期间,发现镇村干部工作不认真负责,导致2015年至2019年的粮食直补款1959.37元错发。错收到粮补款的方某不愿退钱,总推脱在外回不来。镇村个别工作人员产生了畏难情绪,互相推诿,退款问题被搁置一年多。

  摸清事情缘由,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给镇党委进一步了解处理。镇纪委对不担当不作为的4名财政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进行了“一对一”的批评教育。随后,在巡察组的推动下,镇村干部联系了丁华村的方某,通过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厘清事情缘由,讲清国家惠民政策,并向其提供银行转账明细,最终方某将1959.37元的补贴款如数退还。

巡察组工作人员到乡镇幸福院了解情况

  努力将群众“烦心事”“糟心事”办成“暖心事”“顺心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巡察工作及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大田县委巡察办围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及每阶段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摸索总结开放式、问卷式、点穴式、即改式、台账式和“听、谈、查、访、挖、促”等务实管用的工作模式,建立重点督办机制,通过台账管、专人盯、定期督等方式,督促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两年来,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先后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六稳六保”、安全生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领域开展了12批次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79个,移交问题线索4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追缴挽回各类款项近2700万元,立行立改相关问题170个,推动完善制度8项。

插上科技翅膀助力改革发展

  “集中清退回收公房34套、店面29间,重新招租拍卖店面24间、11套房产,共增加国有资产收入638多万元……"这是大田县委巡察工作保障中心通过数据汇总统计分析晒出的成绩单。2018年2月,大田县委巡察办成立巡察工作保障中心,承担政策梳理、数据分析、档案管理和后勤服务等职能,其中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已经基本做到与巡察工作同步、为成果运用服务。

巡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数据比对分析

  2019年3月,保障中心分析了2018年对县住建局、经信局、国土局、环保局等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巡察情况,梳理出这些单位都存在对公有住房、店面等房产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收益流失的共性问题,便通过巡察办提出了加强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公有住房、店面等资产管理的巡察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当年6月专门出台了《大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巡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梳理。

  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梳理,以“巡察+科技”“经验+科技”等方式让数据“开口说话”,巡察工作保障中心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和线索跟踪管理台账,做到问题管理、线索移交和处置见人、见事、见效,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目前已建立了139册问题清单和7册问题线索跟踪管理台账,梳理通报30个共性问题,按其处置权限由巡察办分别呈报给县委县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

巡察组工作人员到公路施工现场摸排问题线索。

  “发现问题只是把脉问诊,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大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按照“边巡边移、边巡边改”的方式,制定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让巡察成果“颗粒归仓”,让党员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确保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大田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