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擂茶议事”解民忧

  来源:将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感谢田书记,补贴的钱,我已经拿到了,真没想到一碗擂茶就把我的问题解决了。”11月29日,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杨祖兴家中的擂茶异常清甜,镇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们欢声笑语,在青山绿水间留下纪委在村居“解民忧、护民利”的生动事例。

事情还要从前些日说起,当时高唐镇纪委正结合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活动,开展以“说、议、办、评”为核心内容的“清廉茶会”,通过茶会走进万家,不断促进监督下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在常口村开展的擂茶议事会中,就收到了一名80多岁老人没有领取到高龄补贴的问题反映。

“为什么漏发补贴?哪一环节出了漏洞?哪个部门承担责任?”高唐镇纪委在做好老人安抚工作后立即带着“问题清单”展开核查。通过走访村干部,访查职能部门,查阅档案资料等手段,了解到杨祖兴老人家本应从2017年11月就要领到每月50元的高龄补贴,却一直没有落地。

“民生之事无小事,我们的监督已经‘见人’‘见事’,但还要抓紧‘见效’,给杨大爷一个满意的答复。”高唐镇纪委书记田旭说道,接着对该问题进一步分析核查,发现系镇民政协理员林某未做好高龄对象摸排、入户指导工作未全覆盖导致,查明镇民政办漏发常口村村民杨祖兴的高龄补贴42个月共计金额2100元,林某因此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

“我们已经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漏领补贴的老人进行及时登记补发,保证问题整改到位。”镇民政办在纪委的督促下,对近3年高龄补贴发放人员名单进行重新自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

在当月擂茶议事会上,镇纪委向村民公开答复事项办理情况,全面接受村民监督,推动建立“有事敞开说、有事共商议、有事马上办、结果大家评”的村级监督治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督能力和治理能力。

“监督不仅要下沉,还要发挥效力,我们不忽视群众任何一个诉求,要让群众在纪委监督下沉后收获实实在在的红利。”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纪委监委在身边”活动,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紧盯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残疾人办证困难、拖欠农民工资等诉求50余件,督促职能部门整治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和计生奖扶资金错发多发、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等“急难愁盼”问题157个,推动建章立制13项,以监督执纪的深度换来群众幸福的温度。(将乐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