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四级联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

  来源:永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不是只有贪污腐败会被处理,如果在工作中履职不当,给村集体造成了损失,一样会被追责问责。比如员岭村原村主任……”11月15日,永安市小陶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潘晓群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

时间倒回去年,员岭村群众多次举报村主任被骗导致村集体账户冻结等问题。结合“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永安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信访举报“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了原村主任违反村级财务大额支出管理规定导致集体利益严重受损问题,给了群众满意的答复。

针对重复访、越级访、群众满意率不高等时有发生的现状, 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部署要求,永安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信访举报“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市纪委监委、协作片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四级力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的力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擦亮村级“探头”

为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永安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党纪法规、“三资”监管专题培训,将《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手册》编印成“口袋书”,规范履职清单。同时,要求乡镇纪委书记担任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员,手把手指导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化解信访积案、调解矛盾纠纷,及时登记研判群众反映问题、及时上报业务内线索、及时协调化解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信息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工作手册给我们划出了履职杠杠,特别是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有了方向。如果村民有疑虑,不澄清就容易滋生矛盾,引起信访。”7月初,小陶镇小陶村纪检委员冯学增在入户走访中得知,老肖私底下议论和反映某个村干部侵占其党员慰问金。他按照手册指引,对问题进行初步研判,并第一时间逐项核实、查清事实,督促村支书向老肖讲解政策,说明其不属于困难老党员、不符合领取条件的情况,有效避免了非必要的信访矛盾。

事实澄清了,误会解开了,这是永安市推动“四级联动”的直接结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访举报有不少因误会、纠纷、结怨等小问题滋生发展而来,通过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以‘四级联动’为抓手,主动架起‘探头’延伸‘触角’,往往能及时协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治病于初萌的作用”。

站好镇级“前哨”

乡镇纪委是一线监督“前哨”,在化解基层信访、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永安市压实乡镇纪委主力军的责任,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依规依纪依法核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守护群众利益。

村财报销,由村主干、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联签联审,全程接受监督。在整治一起违规超标准领取补贴案例后,永安市上坪乡对村级资财审批定下这样的“铁律”。

事情源于今年4月,有群众反映大进村文书邓某多次违规领取补贴问题,上坪乡纪委监察组第一时间摸排,很快查清了邓某超标领取误工补贴及电话费补贴的违纪行为。邓某受到立案查处后,上坪乡举一反三,通过以案促改来建章立制。

此外,永安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乡镇纪委首办、首访、回访和倒查负责制,建立每半年听取一次信访工作汇报和形势分析,定期对各类信访举报处置质效交叉评查,压紧压实基层办信责任,坚决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联动拉练“尖兵”

“多亏片区联动及时介入,协助开展调查核实,快速帮助我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贡川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光湘感叹道。

他口中的“老大难”正是前不久查处的群众举报南坂村原村主任陈某因多支付工程款造成村集体经济损失问题。

“涉及问题复杂、取证难度大,乡镇力量不够调动,逐一核查必然要花费一段时间,很容易走漏风声。”经过初步分析,林光湘立即提请片区协作办理。永安市纪委监委当即指定第五片区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协同作战,对相关人展开调查核实。协力攻坚之下,这块“硬骨头”被顺利“啃”下了。

镇村两级在处置信访举报中,难免会遇到难缠、难解、核查难度大的问题线索。如何解决实践中出现的乡镇纪委人员不足、熟人监督掣肘等各类“疑难杂症”?

永安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区域就近整合原则,将全市15个乡镇(街道)及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片区,建立起“片区核+提级督+交叉查”协作机制,畅通协作片区联动渠道。当乡镇纪委遇到重点疑难信访时,可提请协作片区提级受理、统一调度,改变“单兵作战”的局面,抽调片区“高手”联合办信提高质效。

今年来,5个纪检监察室组织召开片区联席会18次,深入乡镇指导开展问题线索处置53件,联合办信办案52件,基层监督的效能实现有序提档进位。

提级化解“积案”

今年6月7日,永安市槐南镇上罗溪村村民老罗专程来到镇纪委监察组,亲手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好公仆 化解矛盾有担当”的锦旗交到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嵩手中,表达谢意。

锦旗背后的故事,要从一次村务会说起。

此前,在一次村务会上,罗某因与时任村支书意见不同,两人互生怨气。后来,双方在私底下发生了多次冲突,两家结下“梁子”。老罗对此愤懑不已,将双方民事纠纷上升到党纪国法层面,认为应对村主干进行党纪政务处分,一直不愿息访,甚至因为常年信访不断奔波,影响到正常生产生活。

由于群众反映强烈,且持续发酵,存在多年、多层、多头访情况,永安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解难题、化积案”专项攻坚行动,由班子成员带信下访,选配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交叉办信组,压实信访举报处理职责。

在交叉办信组合力攻坚下,众人顺利找准矛盾,一次次敲开双方家门,耐心地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出发,对双方开展思想教育、纪法宣讲和心理疏导;深入了解双方家庭背景、人际关系以及存在的困难难题,督促综治、民政等部门帮助解决。经过多方努力,双方逐步打开心房,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互致歉意、握手言和。

“联动合力、一体提升,助力问题快速澄清,矛盾一线疏导,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永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11个月全市纪检监察信访总量下降10.3%、重访率下降22.7%、上级转送率下降32.6%。

永安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四访”活动,全面推行信访举报“四级联动”机制,督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好“脚底板工作法”,主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系统梳理老百姓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做好“四级联动”后半篇文章,打造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工作品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永安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