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沙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现金明细账存在异常,往来账不会平。”

  “这笔费用支出波动异常。”

  ……

  沙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对乡镇经管站数据开展监督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随后,工作人员将这些问题形成监督报告,交由乡镇纪委监察组进行核实。经核实,发现村干部存在以借款名义挪用村集体资金的问题。目前,已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处理。

  这是沙县区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提升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满足监督调查处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的工作要求,沙县区纪委监委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主动探索运用审计软件和相关监管系统构建大数据监督平台,将大数据管理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

  “以前,常规调查、核实问题线索时,通常需要翻阅不少纸质凭证。现在,我们通过大数据收集比对,将人、事、物关联起来,建立模型分析,有利于发现数据背后的隐蔽问题,进一步提高监督的质效和精准性。”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在办理一留置案件时,调查人员就借助审计软件的大数据快速取证,迅速定位跟踪工程项目,了解支付工程款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大量的电子书数据进行比对,发现账务中数据异常的情况,为留置案件发现问题和取证做好基础性工作,使得审查调查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在区委第一轮巡察中也将大数据监督融入其中,巡察组工作人员以前期采集的数据为基础,导入审计软件,通过审计软件平台将被巡察单位财务情况进行一一分析,进一步摸排问题线索,让巡察工作更高效、更细致、更深入。

  “以前开展巡察时,查阅财务凭证全靠手工一张张翻阅,耗时耗力,现在有大数据作为向导,能够宏观、快速掌握基本情况,发现问题的面更广,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参加此次巡察的工作人员谈起大数据监督时深有感触。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12批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6条,已党纪立案2件2人。

  下一步,沙县区纪委监委将以大数据思维和技术,用好用活大数据监督,不断探索改进,转变监督理念,着力在发现问题线索方面精准发力,提升监督的精确性、主动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沙县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