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成功化解8件“三多”信访难题积案

  来源:沙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针对部分重大事项的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我们将诚恳接受,并保证及时整改落实。”近日,三明市沙县区高桥镇某村“两委”相关负责人在镇纪委监察组对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这样表示。

  2021年以来,沙县区纪委监委陆续收到了群众匿名举报高桥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的信访举报件,主要是反映其涉嫌侵吞集体资产、侵占村山场补助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经综合分析研判,从2017年起,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书记的信访举报共计6件,该信属于“多年、多头、多层”信访举报。

  为有效化解该“三多”信访件,沙县区纪委监委将业务内信访问题转交高桥镇纪委办理,并将该信列为委领导带信下访问题清单全程督办,采取片区联合办信等方式确保查深查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经初核后,业务内信访问题部分属实,该村确实存在村“两委”会议记录缺失、未公开招投标等重大事项议事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针对该问题,高桥镇纪委监察组对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村集体“三重一大”议事规范化;由高桥镇党委对张某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加强责任意识。

  同时,为彻底打消来访群众的异议,针对信访件中的业务外问题,区纪委监委组织区林业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单位安排来访人等相关证人对山场进行指认,并对山场做出估值。经耐心解释林木权属的认定方法后,来访人消除了此前的异议,至今未再对此事提出其他诉求。

  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沙县区纪委监委提前谋划,从2021年6月开始,通过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治理,全力整治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问题调查不到位、人员处理不到位、回复反馈不到位、群众损失挽回不到位等“四个不到位”问题,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和“三多”信访举报积案。截至目前,共成功化解已起底排查的8件“三多”信访难题积案。

  “信访工作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急难愁盼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力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沙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沙县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