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196.3万元工资装入农民工口袋

  来源:清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1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已经收到了拖欠我们的16.9万元血汗钱,还不用来回奔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0月20日,清流县某项目建设员工小李接到驻政府办纪检检查组工作人员回访电话时,兴奋地说。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清流县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监督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全力推进整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

“有些外地来的做完工就回去,如果遇到劳资纠纷还得来回奔波取证,时间、经济成本过高,对他们确实很不方便。”专项行动中了解到,部分项目建设用人单位存在未与工人签订用工合同、工程建设完后未及时支付工资、外来务工人员维权困难等情况。

通过实地检查,走访询问,县纪委监委梳理出问题清单,督促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法律法规向相关企业催讨欠款,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我们主要通过约谈各项目部负责人、下发关于欠薪隐患问题处置函等方式积极妥善处理欠薪问题。同时,举一反三,组织人员到各项目部进行全面排查。”清流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流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加速改革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监督机制,通过定期排摸企业用工、检查用人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情况、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管理制度等方式,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流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社局牵头检查排查工程建设项目32个,收到投诉问题19个,为农民工及时追讨工资196.3万元。(清流县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