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聚焦实战实务开展全员培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基层监督要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对履职清单做减法,在监督增效上做加法,切实解决监督能力不足、下沉不够问题。”2月23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强基层监督,向县乡纪委干部传授监督实务的要领和经验。

  “最难的是解决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怎么梳理,怎么发动群众监督……”谈及因缺少基层历练、能力不足的经历,永安市小陶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潘晓群深有感触。

  培训结束后,结合培训内容、小陶镇实际和此前在省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等情况,潘晓群带领镇纪委建立监督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监督事项的政策要求、重点内容、基层常见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优化监督台账,实时动态清单化管理,摸底村级现有微信群,梳理运用微信群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流程。

  据介绍,三明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以纪检监察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为重点,通过课堂教学、实例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基层监督、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心理健康素养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组织主题交流。

  针对参训人员在基层监督、审查调查及其文书制作等实操业务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市纪委监委领导、授课教师和业务骨干现场答疑解惑。

  “课程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都很强,让我对纪检监察业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来自基层办案一线的建宁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方来暖说,听了授课老师讲授的以文书标准化促进审查调查规范化课程后,拓宽了工作思路,对今后开展好审查调查工作的信心更强了。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