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做实专项监督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治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补贴都到账了,有了这笔钱春耕生产就有保障了。”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伊家乡的种粮大户老柯说。

  建宁县纪委监委在“一季一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乡镇未摸清实际种粮面积底数,少数农户实际种粮面积上报不准确,导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不到位。县纪委监委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其重新核实全县种粮面积,整改完成2022年度实际种粮补贴571万元的发放任务。

  建宁县涉粮补贴的精准发放,是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准做实专项监督保障粮食安全的一个缩影。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纪审巡”协作配合等形式,聚焦“人、物、粮”重点要素和“购、销、储”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有力监督推动涉粮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明溪县纪委监委将近三年来购买农机具较为集中的乡镇、合作社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对涉农补贴资金和农机项目补贴资金进行起底筛查,深入查找重复申请和冒领农机购置补贴等问题线索。大田县纪委监委围绕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突出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专项审计、专项巡察。尤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发改、财政、审计等单位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督促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有效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作为福建省粮食生产基地县之一,永安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专项监督,组建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跟进监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严查耕地保护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

  三明市作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重要基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举措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针对发现问题制发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形成“发现、查处、整改、治理”工作闭环。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