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整治农村饮水难 跟踪督导解民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罗坊乡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供水主管网全部建成并通水,当地群众不用再为饮水问题犯愁。

  永安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得益于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做深日常监督,推动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举措。三明市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饮水安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紧盯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督促牵头部门细化月度目标和节点要求台账、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监督检查台账,及时将问题抄送县(市、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进监督,推动“点题整治”工作常态化。

  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组一专项”等监督方式,压实水利部门“点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政治责任,看是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是否坚持“开门整治”、是否跟踪督导,等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永安市纪委监委就如何“点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等问题走村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交办给市水利局,督促其采取措施,牵头抓好整改。

  “沉淀池和净水设备都安装了,现在水不会浑浊,水量也大了……”近日,面对清流县纪委监委驻县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回访,该县余朋乡余朋村邹大爷说。此前,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发现县水利局等部门存在一线走访排查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召开约谈会,下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县水利局落实牵头整治责任,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治理,让百姓从“喝上水”向“喝好水”转变。

  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三明市解决农村饮水群众诉求840件,新建、改扩建规模化水厂7处,建设小型供水工程93处、水源91处、管网1256.9公里,受益人口50余万人,覆盖行政村309个。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